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明德讲堂开讲——曲建武:涵养崇高师德 倾力铸魂育人

2023年10月31日

image.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10月30日,东北财经大学“明德讲堂”(第一期)在笃行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特邀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为主讲嘉宾。学校党委书记肖兴志、党委副书记赵建国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全校专兼职组织员、全体辅导员、各学院教师代表等240余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主持。

image.png

曲建武教授作了主题为《涵养崇高师德 倾力铸魂育人》的报告。他从传承大学文化、增强政治意识、怀有感恩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工作脚踏实地、为学生解疑释惑、激励学生为祖国而学习、关心学生生活等方面讲述了师者初心和为师之道,号召广大教师以共产党人的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倾力服务党的教育事业的情怀扎根一线、埋头苦干,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把涵养自身崇高师德、培育高素质人才作为人生追求和幸福源泉,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校党委书记肖兴志讲话。他首先感谢了曲建武教授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诠释了铸魂育人的真谛。他强调,本次报告会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能力水平的一项重要实践,也是落实东北财经大学第十八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总体要求,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深入学习领会、始终牢记在心、坚决贯彻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优化人才引育用体系,推进人才岗位聘用制改革,完善职称评审体系,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将教育家精神作为思想引领的航向标,统筹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教师自觉以教育家为榜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要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育人道路上,以心灵呵护心灵,以梦想点亮梦想,以行动引领行动,以人生成就人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中去。

image.png

曲建武教授,曾任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21年以曲建武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公开放映。

东北财经大学“明德讲堂”是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发起,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打造激励我校广大教师躬耕教坛、培根铸魂的特色师德涵养品牌。本期“明德讲堂”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