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通知公告

此类诈骗占比近半!一文讲透受骗根源

2023年05月01日

1683341150121672.jpg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

但是为什么刷单诈骗案件

依旧占全市电诈案件的近半

它究竟为什么

能骗到那么多人呢?

典型案例

我市市民宋女士是一位“宝妈”,某日在网上看到一条招聘“好评员”的广告,于是扫描二维码进入一个微信群。群中有人发送任务,关注公众号和抖音号可以得佣金,宋女士做了几个任务,赚得了几十元的佣金。
  随后微信群中有人发送一个链接地址,宋女士点击链接下载了一款App,并加入了一个群聊。群聊中有“订单员”指挥宋女士和其他人先“抢任务”之后进行刷单操作。所谓的刷单就是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并在对方指引下在App内购买商品,随后返还本金和返利。
  宋女士刚开始刷了两笔,得到了小额的返利,随后单子的金额越刷越大,“订单员”表示只有刷够一定数量才能提现。宋女士为了能够提现,向对方的账户中转账多笔用于刷单,最终也没有能够提现,平台却无法登陆,这才意识到被骗。

手法剖析

其实刷单诈骗中

诈骗分子利用了很多心理学效应:

侥幸心理

刷单返利类诈骗中,很多受害人起初都是为了小额返利进入了这场骗局,收到返利后,受害人就会产生这样的心态:“虽然听说刷单都是诈骗,但是我这次是真的赚到了钱”、“收到钱了应该不会是骗子吧”或者“就算是骗子,我赚了钱就跑,不往里投入资金”。

自我欺骗心理

随着转账数额越来越大,虚假网站(App)上显示的返利越来越多,受害人就会越来越相信刷单返利是真的,否则就等于否认了之前所有的资金投入。因此,深陷诈骗的受害人很难主动从中摆脱。此时,骗子还会以“账户被冻结”、“信用需要修复”、“积分不够”等理由,诱导他们继续转账,受害人在自我欺骗心理作用下,很容易相信骗子的话。

从众心理

刷单返利类诈骗经常通过群聊进行。骗子扮演返利成功的人在群里分享返利所得,看到这么多人都在分享,受害人就会放松警惕,跟着尝试。

避险心理

刷单返利类诈骗中当受害人想要提现时,往往会出现一些紧急情景或事件,如“账户异常”“行为违规”“网络掉线”等,受害人往往就被激发出“避免损失或危险”的强烈动机,本能想要弥补过失,也就是“补单”操作。

警方提示

1.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任何需要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缴纳任何违约金、保证金、解冻金等,防止落入诈骗陷阱。

2.了解自身心理和骗子的套路,有助我们及时辨认诈骗。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大连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