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

寒假研修提师能 笃行不怠强师德——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工作总结

2023年03月2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教师培训数字化,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共通共享,服务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能力提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29号)文件精神,和辽宁省教育厅转发该文件的通知要求,东北财经大学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了寒假研修学习,现将我校落实教师研修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广泛做好动员部署,鼓励教职工开展自主学习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研修工作,将其视为教职工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2022年12月28日,学校通过多个渠道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布了《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的通知》,明确了参加研修的对象为全校在岗在编教职工。全校各二级单位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第一时间组织教职工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注册学习。

本次研修参与范围广、人员结构丰富,既有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也有管理和服务保障人员,切实做到了全员参与数字化学习。截至2023年2月末研修结束,共有1336人参加了研修,其中1122人完成了6学时的学习,获得研修结业证书。

二、服务各类教职工群体,适时宣传、激发学习热情

此次寒假教师研修的对象为全校在岗在编教职工,涉及人员覆盖面广,层次多样。为保证学习效果,作为此项工作的负责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全校各部门积极沟通,针对不同类别教职工制订学习方案。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增加的“心理健康教育板块”,做到摸清底数,应培尽培,截至研修结束,全校6名专职心理教师、71名专职辅导员均完成培训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在研修正式开课前,以图文和宣传视频的形式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寒假教师研修推文和宣传视频,大力宣传推广,激发教职工学习热情。

1682581321284454.png1682581321433548.png


三、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教职工顺畅、高效学习

为保证寒假研修工作顺利开展,在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布通知之前,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提前进行注册学习,将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寒假研修工作,定期通过“国家高等教育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系统监测本校教职工学习进度,随时将数据反馈给各相关单位,适时督促教职工按时参与课程学习、完成课后测试。教职工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技术问题、学员操作问题等,也由各单位统一汇总,经专人反馈给平台技术人员予以解决,确保教职工的学习顺畅、高效。

四、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教职工育德育人能力

通过寒假研修活动,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了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板块中的5个课程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研讨,交流体会,切实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发展的学习效果。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板块,全校教职工认真聆听了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代表谈教育的具体内容,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精髓、实践力量和精神能量,更加自觉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人、管理服务工作中,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决心;通过学习“师德典型引领”板块中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全校教职工深受鼓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向“四有”好老师看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教师直播教学安全”“教师关爱课堂”“黄大年团队建设引领教师发展”板块,专业教师从网络安全、心理调适和专业引领三个方面学习了如何防范和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掌握了心理波动调适方法,增强了全员育德育人能力。

1682581244258280.png

开展寒假教师研修活动,是学校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开展教师相关培训,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将研修活动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教师的业务学习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