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2022年度师德模范:情系三尺讲台,坚守育人初心——记工商管理学院李文静老师

2022年09月10日


李文静是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2001年留校任教。从教二十一载,她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受到学校师生们的好评。

一、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践行课程思政,做课程育人的先行者

从教21年来,李文静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先后为本科生、学术型硕士及MBA专业硕士开设7门课程。针对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做好整体设计,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每一节课是李老师始终坚守的教学准则;深入浅出,用贴切的案例、幽默的语言,精准生动地展现每一个知识点,是李老师一贯的教学风格。学生说:“李老师讲课非常生动、非常吸引人”“李老师的课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老师以自身的教学经验,带领我们走入专业知识的殿堂”。

在李老师看来,“上好课”仅仅是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功,“育好人”才是教师最根本的职责。在课堂上,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结合所授专业课的课程特点,积极践行“课程思政”。例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融入《自我认知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相应教学环节,运用实例分享、课堂研讨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样的价值观才是正确的;在《绩效管理》课程教学实践中,以企业绩效的改进为起点,运用案例讨论、理论研讨,层层深入地引导学生思考并挖掘绩效管理所蕴含的“追求卓越”、“协作共赢”的思想,以及打造高绩效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意义。李文静把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总结为“引导—发现—感悟”模式,应用于她讲授的所有课程,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2020年,李文静作为负责人的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践行‘课程思政’的本科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构建”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育人);2021年,她负责的“财经素养教育导向的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创新项目”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虽然说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但却不是唯一渠道,课程思政的“温度”也不能仅仅只在课堂上温暖学生。在课堂之外,李老师也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业和思想方面的困惑。例如:2014级一名同学,对于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考研犹豫不决,李老师从职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的角度,引导他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分析自己的内外部环境资源,共同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并为他撰写推荐信,2018年该同学毕业后顺利被香港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李老师授课班级的一名学生因为难以调适心理落差而离家出走,李老师在得知消息后,积极配合辅导员,通过微信安抚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与学生所在学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而这名学生今年已经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攻读硕士学位。

怀着对学生的热爱,李老师每年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不仅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而且也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迄今为止,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指导“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各一项,分别获得省级银奖和省级二等奖;指导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两项,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指导HRU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东北赛区特等奖、全国二等奖;指导工商管理学院“足实整合性实践研究项目”共12项。此外,她也获评“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二、积极进取,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做教学创新的实践者

在“教”与“学”的关系中,“学”是主体、是目的,“教”是辅助、是手段。因此,“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一直是李文静在教学方法应用、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的动力。由于所授课程均为专业课,所以既要让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李老师灵活运用课堂研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多样化教学手段,构建“翻转课堂”,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学习。例如,在为本科生讲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时,她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运用所学的工作分析信息收集方法,采访学校特定岗位的工作人员,为其撰写规范的工作说明书。在《绩效管理》课堂上,为了让学生把握绩效反馈环节的实际操作要点,她要求学生以团队任务的形式,模拟不同场景下不同人员的绩效反馈过程;为了引导学生思考360绩效反馈体系是否适合于绩效考评,她组织学生开展规范的课堂辩论赛,以独特的方式帮助学生充分把握了这一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条件。学生在写给李老师的主观评价中说:“老师上课认真负责,积极引导学生讨论,启发学生思考,将理论联系实际,讲课诙谐有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2014年,《绩效管理》获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建成上线后,先后被辽东学院、辽宁师范大学选用作为本科生“跨校修读学分”课程。2018年,在此基础上完成的慕课作为学校首批慕课之一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李老师以此为基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极大地拓展了课堂空间。同时,她也成为学校第一批使用智慧课堂开展互联网+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教师之一。在智慧教室,李老师带领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同学,依托“雨课堂”信息化教学工具,将智能手机、iPad变身为遥控器和学习终端,在师生互动的轻松氛围中完成了《SYB创新创业基础》的学习任务。

李文静在教学实践中持续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也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和肯定。2020年,李文静作为负责人的两门课程《绩效管理》和《自我认知与职业生涯规划》分别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同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称号并获评“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2021年5月,她参加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7月,代表辽宁赛区参加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

在教学研究方面,李文静注重总结教学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提升,主持完成包括“本科生职业发展类课程推行课程思政改革研究”在内的省级教改课题6项,并在省级以上教育类期刊公开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1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2015年,李老师主编的教材《人力资源管理》入选“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18年和2022年,作为第二完成人的教学成果“多方联动,精准指导:三位一体的本科生职业发展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的三元耦合:以场域重构为支撑的工商管理学科育人模式的守正创新”分别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三、以研促教,认真开展学术研究,做科研反哺教学的探索者

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与其在科研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在认真做好教学实践的同时,李文静也十分注重自身科研素质的提高。在专业研究方面,作为主持人完成或在研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各类研究课题7项,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研究课题及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

但是,高校教师的科研活动不能仅仅局限于“做科研”,探索“教研相长”、以“科研”促进“育人”的方法和途径,是更重要、也更有意义的职责。在开展专业研究的过程中,李文静一方面通过适时更新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把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动态实时融入课堂教学中,另一方面,也注重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层次学生参与到学术研究中。到目前为止,她所指导的本科学生有接近半数参与过研究报告的撰写,所指导的硕士生有3名在正规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值得一提的是,李文静对学生的帮助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指导的学生。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对组织行为学领域的研究感兴趣,找到李老师求教。李老师吸纳他参与自己的研究,从模型设计、数据收集到论文撰写,全程带领他共同完成了一篇学术论文并在《管理科学》公开发表。而这名同学也因为深度参与学术研究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果,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四、无私分享,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做青年教师的支持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使李文静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除了重视自我完善与提升之外,她也注重对教学经验的分享以及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2014年,李文静主讲的课程《绩效管理》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同年,主讲课程《自我认知与职业生涯规划》获得东北财经大学首批新生研讨课立项。在对这两门课程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她分别吸纳相关专业领域的5名中青年教师组建了2个教学团队。7年来,两个教学团队配合默契,共同进步,这5名教师也成为现有两门慕课的主讲教师。

2019年,她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组建辅导员教学团队,参与课程架构的设计,为辅导员提供基本理论、教学方法及慕课使用方面的培训。

为了号召更多的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李文静在全校范围内做智慧课堂教学观摩课和题为“教学创新与竞赛心得”的专题讲座,分享她的教学创新经验,并为即将参加教学竞赛的教师提供一对一辅导。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她在学校举办的“新教师训练营”为近新入职青年教师做题为“从‘经师’到‘人师’: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与设计”的培训,引导他们思考教师职责、牢记教师使命。李文静说:“‘变’是这个时代不变的主题,身处其中的我们,除了持续改进,带领学生跟紧时代的步伐,别无选择。”这是她对参训教师的鼓励,也是一名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殷殷期望。 

冰心曾写过一段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李老师也许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她愿意做一颗流星,让学生们偶尔想起:曾经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一段人生历程。不辍耕耘,默默奉献,用行动践行身为“人师”的神圣职责,这就是李文静,一名有着朴实育人情怀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