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

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

2021年03月05日

image.png

是的

就像那一颗颗螺丝钉

没有特点

没人注意

1615428364873932.png


它很普通

但它对一台机器的运转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用心投入

用力付出

你就能成为那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不信!你看!


1615428419656023.png

张桂梅是“螺丝钉”

以身为灯照亮山区女孩的命运长路


1615428459628029.png

小伙“大连”是“螺丝钉”

温暖了那个被疫情困住的灰霾春天


1615428485615804.png

骑手张乐乐是“螺丝钉”

千里走单骑在洪水期去巡堤

……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生活中、危机时

总有小人物披上“战袍”

战斗后又默默隐身于人群

 

人要低下头做事

抬起头看天

 

59年前的春天,雷锋在日记上写下这么一段话:

机器由于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结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1615428582456629.png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时间虽已跨越半个世纪

但雷锋精神依旧回响

雷锋同志的话语犹在耳畔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

奉献光和热,温暖身边人,照亮前行路。

 

@Dufers,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文明先锋


“雷锋精神”之一

image.png

雷锋一心向着党,他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祖国人民的,无论遇到怎样艰难复杂的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是雷锋给我们留下的名言。这种强烈的阶级情感,正是雷锋精神的精髓。

“雷锋精神”之二

image.png

雷锋是一个实干家,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说到做到,表里如一。他坚持理想与现实相一致,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对自己政治上要求严格,自觉经受思想锻炼,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提升自己,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修养的战士。

“雷锋精神”之三

image.png

在雷锋看来,“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人的整个身体关系一样。当人的身体受到损害的时候,身上的细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损害。同样的,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正因为如此,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为重,把帮助别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人生核心)。

“雷锋精神”之四

image.png

雷锋人生观最光彩夺目的就是,他正确地解决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他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信条,“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甚至生命。”在这样的人生观指导下,雷锋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誓言。

“雷锋精神”之五

image.png

在生活上,指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学习上,指挤时间刻苦读书的钉子精神;在工作上指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主人翁意识;在为人处事上, 指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