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傅丹: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锐意进取 服务育人

2020年10月23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傅丹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锐意进取 服务育人

傅丹,东北财经大学财务处处长,2019年度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3440912609848.jpg

34年的财务会计理论教育与财务管理职业生涯,造就了她系统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管理实践能力。为推进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推动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傅丹老师提早谋划和安排部署,2017年着手启动东北财经大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准备工作,2018年末完成新旧科目设置、转换、系统升级等项前期工作,2019年初即在东北财经大学全面推广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都走在省属高校前列。

为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傅丹老师强化顶层设计,制订《东北财经大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全校会计改革动员;组织财务处及相关部门参加政府会计改革专题培训,系统掌握政府会计制度体系中的各项规定,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准则实施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编制主要核算业务账务处理范例,有效保障了新制度的顺利实施。在傅丹老师的强力推动下,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东北财经大学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会计工作在战略、预算、成本、绩效、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底层大数据支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2017年,傅丹老师主持起草了《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并兼任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和带领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相关师生成立项目组投入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2018年完成并实施预算管理和收支管理的业务规范和操作规程,全面落实了各级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的制度要求。201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财政厅、教育厅要求,傅丹老师组织项目组对相关业务进行协同制度创新,打破传统上“条块分割”的部门权责界限,创造性地探索出校内自行采购流程和标准,将横向课题资产剥离国有资产管理范围,相关采购审批权下放,极大地调动了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保障了采购、资产和科研管理合法合规,充分体现了敢作为、善作为和有担当的职业风范。

为进一步健全学校预算管理体制机制,傅丹老师于2017年牵头制定《东北财经大学预算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学校成立由校长直接领导的预算管理委员会,显著提高预算决策效率和水平。同时,她致力于完善部门预算、校内预算和项目预算等多级次预算管理工作,有效发挥预算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相关财政事权的统筹功能。

傅丹老师积极探索实施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对校内申报项目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价,针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汇总形成学校整体预算绩效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和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603440995626229.jpg

傅丹老师自2017年起兼任东北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积极筹集社会捐赠资金和拓展捐赠渠道,两年来基金资产增速达到3.5%。以安全稳健为基本原则,合规高效地使用及运作资金,每年可新增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70万元左右,捐赠项目增长率也达到63%,保障了引进高水平人才等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

此外,傅丹老师发挥专业优势,配合校领导努力争取中央和地方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加强横向科研收入及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增强“造血”能力,形成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发展的筹资机制和途径;主持制定《东北财经大学欠缴学费、公寓费管理规定》,学费到账率达近年来最好水平。2017—2018年傅丹老师克服各种困难,收回其他单位拖欠资金550余万元,确保学校收入应收尽收,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通过傅丹老师全方位、多渠道、可持续的筹集和管理,学校“双一流”建设得到了可靠的资金保障。

结合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放管服”政策要求,傅丹老师通过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为教学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提供了坚实平台和充足动力。

2017年起,财务处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陆续开通财务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投入使用财务信息查询系统、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系统、网上报账系统、收入申报系统等,改变传统报销模式,为教学科研人员及广大师生全方位提供财务智能服务,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稳居省属高校前列。

正所谓:

推陈出新强化顶层设计,

担当作为推动制度创新,

积极探索发展服务水平,

紧跟时代提升财务效能。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坚守岗位,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感践行服务师生、管理育人使命,为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傅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