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李胜东:技术引领 立足服务 管理育人显真章

2020年08月28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李胜东技术引领 立足服务 管理育人显真章

李胜东,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科长,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1270653543836.jpg

李胜东老师自2002年毕业后来学校工作,至今已经17年,从事过信息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工作,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均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端正的态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踏实勤恳,乐于创新,善于突破。

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管理岗位、竭诚服务广大师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经常加班加点、在节假日、休息日处理师生的紧急事务,从无怨言。李老师特别注重自身素质和修养的提高,身为党员,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习,积极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

在工作中,李老师认真思考,努力提炼、不断总结,参与了多个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研究,如《大学生学业监控预警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等,构建了学校“五环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现代教育技术》等期刊上发表了《职称网上评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教学发展策略》《大学生学业监控预警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基于学习型课件的智能录播教室建设》《基于教务管理信息的数据挖掘与决策》《基于分组分析技术的IDS研究》等多篇文章,课件作品也曾荣获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

在管理中,李老师能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注重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他先后与学生处联合完成本科生学籍管理、转专业、大类分流、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配合校团委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探索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招生就业处提供毕业生学业数据,进行人才培养质量大数据分析;与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性学分转换制度,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做好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教务系统与财务处、后勤集团收费系统对接,提高学费、住宿费的交费效率;制定本科生国际交流(交换)教学管理规定,完成暑期国际化课程的学分认定工作,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制度保障;与网管中心实现数据对接,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档案馆提供毕业生教学数据平台,提高毕业生教学档案的归档、查询及服务效率。

1601270936947046.jpg

李胜东老师从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利用教学管理的一线工作经验,结合教育部“以本为本”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所提出的发展目标,修订我校人才培养方面的配套制度。力求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思想与国际接轨,真正融入我校的育人体系中。

李老师以身作则,能够熟练掌握教学过程的所有业务,并经常与同事和学生交流,注重师生的反馈,积极规范业务流程、优化管理方法。在他的倡导下,学校建设了试卷保密室、实现了试卷按照考场封装、大力推行机考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增加平时考核,实现了课程考核多样化,提升了考试的公平性。李老师还不断强化对选课结果的分析,优化教学任务的落实与课程的安排,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选课需求。

此外,李老师积极探索教育管理工作规律,注重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组织了多届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大赛作品的遴选工作。切实加强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引进了教务处的自助打印系统,为学生提供包括成绩单等多种证明;主持建设了教务处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为广大教师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推送服务,更好地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需求;开发了教师工作量申报平台,实现了教师工作量与教务系统同步及网上填报;优化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开发教室借用、调补课等在线审批功能;参与学校生态课堂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对接。

李老师所承担的工作涉及教学运行的各个环节,他在积极探索学生成才成长规律,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创新管理方式与方法,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虚心听取师生建议和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前对学生的学业状况进行整体判断,进行分类的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籍异动的学生(休复学、参军、转专业、延期毕业、交流交换)选择最优修读方案,更好地完成学业。

“管理育人、润物无声”,他能从点滴之处、细微之处服务师生,把育人思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真正体现出管理育人的价值。

正所谓:

探索创新推动技术融合,

业务引领促进科学管理。

立足服务助力学生发展,

忠诚担当彰显育人本色。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坚持“以本为本”,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为我校培养卓越财经人才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李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