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王世伟:点燃自己 照亮学生

2020年09月21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王世伟:点燃自己 照亮学生

王世伟,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1270260398497.jpg

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24年,王世伟老师始终站在研究生教学管理第一线,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品德高尚,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他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打造成为有思想的管理者;他矢志研究生教学与管理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凭着对师生的深深热爱,凭着对育人理念的科学探索,凭着对教育事业任劳任怨的奉献和对社会责任义不容辞的承担,王世伟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出了一幅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美丽画卷。

“其身正,不令则行”。以自身的样板作用做师生的表率,是王老师一贯的作风。他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校为家,工作无怨无悔,认真负责,时时处处像一面镜子照耀着师生。工作以来,他秉持初心,默默奉献,早来晚归,一心扑在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上,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着自己的工作篇章。担任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科长22年,王老师主要负责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同等学力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整个培养和管理工作,尽管事情繁多,任务重,责任大,但他能以足够的责任和担当统揽全局,亲力亲为,任劳任怨。不因事小而不为,凡事认真思考,竭诚对待,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工作任务,只要老师和研究生有事需办,从不考虑自己是否在休息日,节假日还是寒暑假,都能随叫随到,尽心尽力,服务好广大师生。二十多年来始终从事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从未离开。一路走来,见证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95年在校生二三百人到如今6000多人的发展规模,二十多年做到了工作零失误,实属不易。

“师有百行,以德为首”,王老师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身边的每个同志,以自己的言行践行入党的誓言。无论同事、教师、学生,皆因“亲其师”,才“信其道”。他在师生中的威望,不是仰仗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岗位来维护,而是源自同事、教师和学生对他学问和人品的由衷的钦佩。

“我将无我,不负师生”,正是王老师在教书育人中始终追求的为人目标,能够以“无我”的状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岁月。“博学济世”的校训牢记在心,“硕望无言,博达载道” 的院训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践行。他始终不忘入职时老领导的谈话,“做研究生管理工作,不能苦了学生,委屈了老师”。正因此,他始终把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放在工作首位,把管理融于服务之中,励志图新,竭诚为师生服务好。二十多年来,他坚持7点半之前到校,只为让校外居住的老师能在办公室喝上一口水,只为老师们能上课前歇一歇。因为博学楼没有老师休息室。

在工作中,王老师讲究方法,勇于改革,勇于担当,勇于创新。1996年,由他牵头自主开发了我校第一代《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率先在辽宁省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赢得了辽宁省学位办的高度重视与表扬,并把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经验推广全省,受到辽宁省研究生教学管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也为我校研究生研究生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历经多年,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校的研究生信息化管理系统更加完善,更加全面,更加科学。信息化管理工作快捷方便,更有成效。

1997年,他能够及时捕捉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信息,将会计学由经济学科纳入管理学科范畴,增设了管理学公共学位课程。半年后,国务院学位办下发了研究生学科目录调整文件,我校已提前完成了文件所要求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调整,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进一步改革赢得时间。

为解决研究生专业教学同步化和因人设课的问题,打破了多年来各专业培养各自为政局面,他勇于改革,提出了建立全校研究生选修课程任选制度,以人为本,给学生选课自由度,还给学生学习知识自主选择权。与此同时,他针对专业研究和社会需求,改革研究生方向课程,由必修改为专业选修,放宽研究生方向任课教师资格,增加研究方向课程开设的数量,为我校以后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结构调整奠定基础,也为以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系列教育教学深化改革提供了改革思路和实践检验标准。当然,改革之路并不平坦,尤其在推进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信息一体化进程中,会有不同声音,但最终还是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

1601270297476214.jpg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这是王世伟老师教书育人中对待学生的根本态度。研究生都说王老师严。是的,严,是他对研究生学习极为严格的要求。严格考试纪律,严查出席率,的确是严了些,而另一面,老师又是那么和蔼。那是对学生的真挚关爱,深厚的让人称道。他十分关心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经常与研究生谈心交流科研心得,探讨读书学习收获。一些研究生对科研很困惑,不知如何下手。他把自身读书和从事科研的体会与研究生交流,以此启迪学生智慧。他经常以“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鼓励研究生,只要认真读书,不懈努力,积极从事科研活动,自信自强,敢于发表,敢于独立思考。“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功夫必不负有心人,厚积而薄发。

在研究生择业与就业遇到困惑时,他能悉心与研究生交流与沟通,结合专业发展与社会需求,给予研究生一个合理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赢得研究生的好评。他就是这样厚道的人,对学生的大爱,既平凡又伟大。

“倾情服务,甘为人梯”,王老师对待老师和同事也是如此。岁月不居,光阴似箭,如今他已经不再担任科级管理岗位,但他仍一如既往地爱着这份曾经有他无数梦想的地方。做好自己,做好传帮带是他的一份无私奉献。有人说,你都离开领导岗位了,可以什么也不用管了。但他却说,职位不在,岗位还在,既然有岗,就不能停止奉献。是的,奉献是不会嫌老的,只要心中有爱。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生需有益于人,甘为人梯,只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更好。

2019年,王世伟老师又在博士研究生管理岗位上,以“点燃自己,照亮学生”的红烛精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忠于职守,辛勤耕耘在教育管理第一线,无论冬夏,无论寒暑,初心不变。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每次付出就会朝着“人师”的育人境界更近了一步……

正所谓:

秉持初心砥砺前行,身正为范为人师表。

我将无我不负师生,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潜心研究勤奋敬业,提高质量不忘使命。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倾情服务甘为人梯。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只要每个东财人不忘初心,勤奋努力,无私奉献,东财将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王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