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邢朕菘:十年一剑,不忘初心,矢志卓越财经人才培养

2020年08月28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邢朕菘:十年一剑,不忘初心,矢志卓越财经人才培养

邢朕菘,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东财大学生》编辑部主编,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1260193352472.jpg

邢朕菘老师时刻将“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勤勉求真,乐于担当,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矢志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邢老师根据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新形势、新内涵、新要求,不断完善育人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引导学生用奋斗的青春书写追梦篇章。2017年由他修订的《东北财经大学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完善了新时代大学生素质测评的体系和指标,成为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航标。他经常走进学生群体,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交流,开展多主题、多途径、多层面的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诉求,累计撰写调研报告30余个,近10万字,为学校研究制定思政工作方案提供了全面详实的决策依据。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进取,邢老师在基层岗位上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同行,为学生搭建出彩的舞台,为学校营造育人的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出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的东财人。他用心锻造活动品牌,参与组织 “新生入学十项主题教育”“学风建设月”“东财人•母校情” 毕业纪念活动等大型主题活动,协助各学生培养单位开展思政教育品牌建设,其中多项活动获评省市思政精品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从入学直至毕业,贯穿学生大学生涯,品牌活动成为提升学生素质的有力抓手。

1601260350603762.jpg

邢老师立足学校实际,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他近年来参与起草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助力开启辅导员职业发展新进程。他充分运用主题讲座、业务培训、外出调研、工作沙龙等途径,系统性、常态化地开展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辅导员家访工作也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有序开展,尤其是由他总结凝练的团访、回访等“东财经验”被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推广,登载于《光明日报》。此外,东北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专项课题先后启动,为提高辅导员科研水平,加强工作实践,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担任《东财大学生》编辑部主编以来,邢老师一直在思考新时代学生媒体社团的发展路径。他围绕时代主题,坚持校园视角,引领学生成长,制作正刊和新生专刊《启航》《新生宝典》、毕业生特刊《征帆》30余期,指导《东财大学生》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审阅的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文字都浸润他的大量心血,带过的每一届编辑、每一项活动都成为他的宝贵回忆。发掘教育资源,发挥校友能量,他在编辑部历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运用“简基金”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简报·东编25周年庆、主题对话、读书奖评选、优秀编辑评选、社团暑期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助力开启校友回馈社团自身建设、支持母校文化发展的新模式。

十年寒来暑往,他的一颗热心不改,一份真心不变,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并焕发活力;三千日夜轮转,他用心教育学生,用情服务学生,培育卓越财经人才的道路越走越宽。邢朕菘老师用一名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的初心,谱出了一曲育人的动人乐章。

正所谓:

立德树人敢于担当,矢志培育时代新人。

锐意进取勤勉创新,着力锻造思教载体。

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全面推动队伍建设。

立足校园引领成长,筑牢学校社团阵地。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守好初心,勇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邢朕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