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刘伟:厚植立德树人风尚,践行“管理育人”理念

2020年07月10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刘伟:厚植立德树人风尚,践行“管理育人”理念

刘伟,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4367666711884.jpg

刘伟老师在近20年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几乎担任过行政工作所有基层岗位,先后担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资料员、科研秘书、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她用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立足岗位、执着奋进的坚守与坚持,全心全意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最有效的支持与服务。

刘伟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与培养,耐心细心帮助学生解决一切问题。在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中,一名外校学生由于某些原因没有买到来连参加复试的火车票,刘老师在确定学生意愿后帮她订了车票,学生得以顺利参加复试。在被问到是否担心学生不还钱的问题时,刘伟说她没有担心,即使损失几百元,能够让学生抓住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是值得的。去年的硕士论文预答辩中一名学生的论文出现较大问题,而她已经找到了很理想的工作,因此情绪波动较大。刘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并多次找到这名学生谈心,帮助她分析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学习态度进行论文修改,最终该同学顺利完成答辩。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刘老师真心懂得她的工作不仅是事务性的管理,更是情感上的育人。刘伟老师非常喜欢罗曼罗兰曾说过的一句话:“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正是基于此,刘老师总是心怀阳光地去爱护学生,关心同事。工作面前,迎难而上;荣誉面前,不争不抢。以德服人,以善待人,以阳光般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和同事们。

学院是全校外国留学生人数较多的教学单位,学生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在留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刘老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切实克服实际困难,摸索出广受中外学生喜爱的“刘氏工作法”,化解留学生因文化认知差异而产生的问题,使得学院逐渐形成中外思想文化彼此交融的良好氛围,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窗口和传播者;在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为了切实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刘老师协助完成学院跨境电商实践教育基地的搭建与管理,累计组织280名研究生开展为期4周的专业实训,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商务实训基地于2018年获评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厚植立德树人风尚,践行“管理育人”理念。多年来,刘伟老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坚守了一名高校行政教工的光荣职责,倾心育人。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踏踏实实的陪伴。她甘愿做高校行政管理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正所谓:

行政工作经验多,甘当一颗螺丝钉,

默默奉献干劲足,立足岗位精益精。

执着奋进孜以求,平凡岗位业绩丰。

厚植风尚行理念,耐心陪伴撒阳光。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坚守高校行政管理岗位赋予每个人的光荣责任与使命,从细微处着手,从日常工作做起,守住初心,砥砺前行,为高校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