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刘畅:以“德”、“学”传道授业的引路人

2020年04月02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厚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刘畅:以“德”、“学”传道授业的引路人

刘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19年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

1593412085247111.jpg

为人师者,须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从教26年,刘畅老师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教学理念,严谨笃学,淡泊名利,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努力践行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为师之道。

她潜心科学研究,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秉承科学研究为企事业单位服务的理念,围绕经济系统中的预测与决策问题,积极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建议。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6项,参与课题20余项,并在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她还通过以研促教的方式,引领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工作,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如带领学生参与国资委的景气指数系统研制、撰写工业行业景气分析报告等,不仅为政府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持,也使学生们了解了本领域国内外前沿,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素养,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他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畅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高校教师、学者和管理者。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她总是坚持用自己踏实认真、持之以恒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研讨班”里,刘畅老师不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们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人生道路的生活导师,她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学识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有德之人、有为之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所谓:

为人师者德立学,

治学严谨德施教,

言传身教德育德,

传道授业引路人。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以怀揣梦想和脚踏实地的情怀做一名好老师!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