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李文静:思政育人的先行者

2020年04月02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李文静:思政育人的先行者

李文静,2019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3412474654998.jpg

“‘上好课’仅仅是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功,‘育好人’才是教师最根本的职责。”这是李文静老师的教育箴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教师,李老师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十八年的真情投入,十八年的砥砺奋斗,李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积极挖掘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让“课程思政”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

课堂上,李老师以《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影片为切入点,启发学生思考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引导青年学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课堂外,李老师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帮助他们解决学业和思想方面的困惑,鼓励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2014 级一名同学,对于毕业后就业还是考研犹豫不决,李老师从职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的角度,引导他分析不同选择的利弊,从而拟定自己的职业规划,确定了考研的目标,2018年,该同学顺利考取香港大学研究生。2017级一名本科学生对科研感兴趣,但却不知道应从何处入手,李老师从确定选题、收集和整理数据等方面,对她进行一对一的悉心指导,帮助她完整了人生中第一篇学术论文。

教书育人,是使命,是奉献。冰心曾写过一段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李老师也许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她愿意做一颗流星,让学生们偶尔想起:曾经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一段人生历程。

正所谓:

课上引导固信念,课下帮助指方向。

辛勤耕耘十八载,太阳底下散光芒。

一花独放不是春,花香弥漫桃芬芳。

责任在肩教书忙,课程思政育英才。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共同挖掘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向我们的学生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