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刘英群:坚守三结合的育人导师

2020年03月31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刘英群:坚守三结合的育人导师

刘英群,2019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3412596158908.jpg

刘英群老师,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有着鲜明的教学理念,即培养学生独立之人格、启发学生自由之思想、养成学生质疑之精神,并以此为基础,始终坚持将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博学济世”的校训,以及具体的教学活动紧密结合。

他经常说:“看着课堂上一双双渴求的目光,自己能把大量有用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心里有着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正是凭借这样的情怀,刘老师在多元文化交融、多种思潮涌动、多样价值并存的社会环境下,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他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把梳理出来的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相统一。他还积极引导学生们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他经常提醒学生不要满足于书本上、课堂上的知识,要博览群书,多阅读本专业的经典文献和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还强调要走入社会多维度开展社会调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站在社会的角度去生思考问题,以追求社会福利最大化为研究一切问题的目标函数,从而将所学知识造福社会。

刘英群老师为人谦逊,知行合一,深受同事和学生们的信任与好评。正像大家所评价的:“刘老师用自己的努力与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位身边每一个人的人,在同事、校友和学生的心目中都有着非常好的口碑”。

正所谓:

心中有党信念坚定,

为人谦逊脚踏实地。

引领学生博学济世,

坚守结合育人导师。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坚守讲台,热爱讲台,努力培养学生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创业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