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郭劲光:德业中坚守执着

2020年03月31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郭劲光:德业中坚守执着

郭劲光,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2019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3412639517834.jpg

自2004年以来,郭劲光老师已在东北财经大学工作十五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秉持“笃思术业,至善益德”的工作理念和教学宗旨,坚守师者初心,执着教书育人,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和拓展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培养积极进取、扎实深入、尊重创新的学术道德,全面提升学生们的综合水平,培育团队学术氛围。

郭老师在科研活动过程中,主动把握思政教育的时机,牢牢把科研情感与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紧密结合,培养学生们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和责任担当。他要求每一位研究生都要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凝练研究主题和范畴,大量阅读文献,详细记录,认真思考,并在定期举行的读书交流会上,共同拓展学术研究视野,了解学术研究的前沿动向,增加获取信息的渠道,提升科研能力,在交流互动中增强科研信心和勇气

郭老师用严细深实的科研精神塑造学生的同时,打通课堂内外连接的渠道,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调研实践,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提出“脆弱性贫困治理”的学者之一,郭老师立足专业现状,结合国家省市战略和政策规划,贴近社会实际生活,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为导向,不仅带领团队围绕贫困问题开展了大量理论与政策研究,还多次带领学生们深入社会开展调研,了解社会需求,以期达到由近及远、由表及里、引人入胜地引导学生们理解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革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扎实的文献研究和社会调查基础上,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既是教师的担当,也是使命,我们要永葆教育激情和初心,在德业中不断追求新的进步和成果,为教育、学校、学生和教师自身发展执着坚守,从而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中实现人生理想。

正所谓:

笃思术业技精湛,追求卓越硕果丰。

政策导向重研究,关注社会为民生。

学无止境提师能,以身作则强师德。

至善益德育新人,德业之中守执着。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与时代同行,潜心问道、教书育人、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