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徐川:创新引领 科研为先 关爱学生 服务于人

2020年10月23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徐川创新引领 科研为先 关爱学生 服务于人

徐川,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度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3675241206378.jpg

徐川老师在担任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推广部主任期间以其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真心、真情、真诚地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不断创新服务思路,实现了服务从书本到人本的根本性转变,以实际行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辅部门,是厚植立德树人风尚、为教师学生提供教学辅助方面服务的桥头堡。在实际工作中,徐老师在做好图书馆传统服务的基础上,注重结合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学生们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在服务中始终秉承:有建设、有推广、有开展的工作思路推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推广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由徐老师主管的东财图书馆新媒体平台,至今已编辑发布信息近千条,成为图书馆向全校师生传递信息资源的纽带与桥梁。她主持更新了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系统以及考试题库,以一站式在线服务完成对每年5000名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提升了服务效率,为学生们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徐川老师带领本部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工作。东财云图书馆系统已上线运行,创新了图书馆的资源呈现方式和服务提供方式,形成了“云端图书馆”与“实体图书馆”的有效结合与相互补充。全面推广“图书借购服务”,满足了全校师生在手机端选书的需求,经审核批准后图书即可直接寄达读者手中,从而改变了传统图书购置模式,大大提高了图书利用效率。图书馆多项云服务的启用,标志着图书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切身感受到“创新与分享、静态与互动”的全新服务模式。

2018至2019两年间,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徐老师带领本部门举办了覆盖全校范围的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推广活动已植入东财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推广多元阅读方式,也引领着校园文化风尚,承载博学济世精神,滋养着优秀青年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其学校第二课堂的作用,在倡导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浓厚的阅读氛围,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其本人在推动阅读推广工作方面也取得了“辽宁省高校图书馆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以及“大连市阅读服务优秀志愿者”等多项殊荣。

1603675318105540.jpg

大学生图书管理委员会是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由图书馆直接领导的,学生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读者服务、资源推广等工作的学生服务性组织。作为图管会的指导教师,徐川老师肩负着对社团100多名学生成员的管理以及指导工作。在和学生一起开展社团工作的过程中,她十分关注学生的能力提高与思想成长。学生们做社团工作不能耽误正常上课学习时间,与社团活动相关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在晚上以及周六日进行。徐老师抽出大量个人休息时间和学生们一起策划社团活动以及规划社团发展。100多名学生个性多样、思维不一,更多时候还需要关注到学生们的思想变化与他们及时谈心交流,鼓励他们在学习以及生活中遇到困难不要气馁。徐老师作为党员教师,主动参与“校园先锋工程”活动,与社团骨干成员来自会计学院的石心怡“一对一结对子”,开展家访工作,将社团工作延伸到与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价值观的形成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学生在思想和学业上有所进步。在她的指导下,图书管理委员会报送的“4.23世界读书日之图书漂流活动”获得“精品社团活动”。

在开展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同时,徐川老师还秉持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以自身实际行动感染、影响学生。个人科研学术方面也连年硕果累累:参与国家级课题项目1项,发表省级刊物优秀论文4篇,报送的阅读推广活动案例获得国家级优秀阅读推广案例奖1次,获得省级优秀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1次,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二等奖5次,获省级优秀论文三等奖4次。

身为教辅部门的教师,徐川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们在这所知识的殿堂点亮学习之光,碰撞智慧之火,浇灌理想之树,让这学习之光、智慧之火、理想之树不断汇集,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带领着学生们向前向上!

正所谓:

创新奋进点亮学习之光,

服务学生浇灌理想之树,

崇尚科研碰撞智慧之火,

全心育人指引成功之路。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坚守岗位,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感践行服务师生、管理育人使命,为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