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李刚:敬业爱岗 勇于挑战

2020年10月23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李刚:敬业爱岗 勇于挑战

李刚,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2019年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3674274266106.jpg

李刚老师来到东北财经大学已经34年了,曾先后在学校宾馆以及第二餐厅和中心餐厅工作。现任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职务,分管饮食服务中心安全、服务、设施设备维修管理等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他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以及踏实的工作作风。

餐厅工作性质特殊,李老师作为中心生产安全和设施设备维修管理的负责人,防水、防火、防盗样样马虎不得,再加上厨房切配、蒸煮等多种设备的保养、更换、维修,事务繁杂,千头万绪。有人劝他说:“你都50岁的人了,何必事事较真,工作过得去就可以了,在这种平凡的幕后岗位上你还想干出点名堂?”可是他回答说:“领导把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重托,再说既然我身在这个岗位,这就是我的事业,无论别人怎么看,我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正是在这样的认识驱动下,当别人把住所在学校附近当成生活的便利时,他却把住所离工作场所近作为工作的便利,无论夜晚还是节假日,只要餐厅需要,他一定在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李刚老师深知,生产安全是关乎集体利益、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为此,他给自己制定工作计划,定期观察水电煤气管路,查验值班记录,如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时联系维保单位检查处理,并全程跟踪记录,什么时候问题处理完毕什么时候撤离,他的原则是尽可能将一切隐患消弭在萌芽之中。他每天都要巡视餐厅各个岗位人员的工作情况,在工作程序和规范上严格把关。有一次,他发现厨师在炉灶开启的情况下离开灶台接打电话,他立刻予以批评指正,不但通过教育让当事人充分认识错误,还组织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餐厅各级人员都认识到安全隐患的严重性,务求做到安全无小事,事事当用心。他在设备的维修保养方面也要求严格,坚决禁止设备带病运转,他在各餐厅墙上都张贴了自己的私人电话,只要设备出问题,无论什么时间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他报修处理,从不拖延。

高度的责任感让李刚老师时刻对工作保持热情,即便面对琐碎繁杂的工作,他也甘之如饴、满怀热情,在平凡枯燥的工作中收获一份踏实的喜悦。

1603674387690477.jpg

高校食堂管理,说难是真的难,但是说简单也可以很简单。作为兼具公益属性和经济属性特殊餐饮服务实体,在物价和人工成本连年上涨的经济环境下,在没有补贴和严格维稳限价的政策背景下,能够让老师和同学们吃得安全、吃得便宜、吃得饱也算尽到了工作的本分。可是作为中心服务和技术负责人的他没有止步在尽力而为这个最低标准上,他坚信求上得中、求中得下,如果放低服务标准泄了锐气,餐厅的各项工作都会受到负面影响。为此,他常对职工说:“都是为人父母,学生的年龄与咱的孩子相当,那咱们就把他们当成咱自己的孩子,带着情感和关爱做好服务。”

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李刚老师自任职以来,持续推动餐厅服务质量的提升:在食材质量控制方面,他严格把关提升标准,特别是在食用油的使用上,建议并促成非转基因豆油的使用,为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把好“入口”关;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利用自己在餐饮业多年的积累引进人才,围绕教工餐和接待餐服务打造精品服务团队,以点带面逐步提高餐厅服务质量,在师生员工中取得了良好的服务口碑。有了好的食材和团队,他放开手脚在服务创新方面不断发力,他带领餐厅厨师团队深入研究学生的就餐需求和偏好,发现学校男孩们运动量大,需要补充能量和蛋白质,于是就推出了特色鸡排饭;发现学校女孩多,夏天炎热需要好的消暑产品,于是就推出了水果捞;发现教工和学生们晚餐犯难,不想吃多又想获取均衡的营养,于是他带队到兄弟院校考察,推出量选自助服务,让老师同学们自主搭配,享用少量多样的量选美食;发现毕业生在毕业季活动中想要重温校园的方方面面,于是就推出了现场派发免费毕业蛋糕的服务,给毕业生留下一份甜蜜的回忆……

不懈的追求赋予他不断前行的动力和热忱,让他能够做到不“随大流”,不断自我加压,不断突破限制,在每一次创新探索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尽管高校食堂舍弃不了公益属性,但是全成本独立核算的巨大压力,也让餐厅在运营过程中,始终绕不开“钱”这个重要命题。在兼任餐厅负责人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始终不忘减亏目标,牢记集团领导“后勤服务要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不做学校发展包袱”的指导思想,努力在成本上涨和限价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寻求突破。一方面做大做强接待服务,尝试精装面点西点外售,推出水果捞、量选自助等精品服务项目,努力开源增收;另一方面勇于壮士断腕,提出日人均营业额的管控标准,对餐厅人工效率实施严格考核,为了裁撤餐厅冗余人员,他甚至亲自操刀上阵,和厨师们一起端勺炒菜,在他的严格控制下,中心餐厅用工从巅峰期的70余人降至如今的50余人,为中心减亏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的毅力让他能够从容面对挑战和困难,生活中从来不缺挫折和磨难,唯有那些怀有愚公精神的人才能经得起锤炼,以铁杵成针的坚毅,收获苦寒中梅花的芬芳。

面对人生大考,不但需要健康的体魄和丰富的知识,更需要来自精神力量的鼓舞。所以,尽管后勤人隐于幕后,与教学科研没有直接关联,可是以李刚老师为代表的后勤职工仍然在脚踏实地而又富有激情的努力工作,让同学和老师们从他们的服务中感受到责任、毅力与追求的力量。

正所谓:

爱岗敬业,奉献源于责任;

拼搏奋斗,创新源于追求;

勇于挑战,信心源于毅力;

甘为后勤,踏实源于热爱。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主动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广文明、理性、绿色、安全的科学用餐方式,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让我们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