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吕洪良:在网络世界里打造充满温情的校园

2020年10月23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吕洪良在网络世界里打造充满温情的校园

吕洪良,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度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3673464899987.jpg

2000年9月,吕洪良老师入职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在近20年的工作中,他关心学生,热心服务,始终与师生保持密切联系,竭尽所能陪伴学生度过懵懂的青春时光。

工作伊始,考虑到吕老师有经济学学习经历和计算机专业技能、属于复合型人才,中心领导安排他创建东北财经大学学术网站。在同事的帮助下,经过一个月的刻苦钻研和大胆实践,东北财经大学第一个学术网站“经济时空”网站终于诞生了。吕老师一边钻研技术,不断改善用户体验;一边认真搜集整理学术资源,为我校师生开展科研教学提供了高品质的资源平台。在建设学术网站过程中,很多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学生加入他的团队。苏延芳是最早加入网站建设团队的成员之一。吕老师经常和她探讨经济学知识,鼓励她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后来苏延芳考取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并在哈佛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当网站有位学生因为考研失利对前途失去信心时,吕老师请他吃饭、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后来这位学生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创建“经济时空”网站的六年里,他成了很多学生的经济学启蒙老师。曾在网站协助工作的袁渊、陈叶烽、陈太明等学生都已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青年经济学家。

1603673521664594.jpg

2006年,中心领导安排吕老师负责管理和维护由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办的Showtime网站。Showtime网站最早是由网管中心的实习生创建的,以学习互联网技术为目的,以白果社区为核心,深受东财大广大师生的喜爱。吕老师接手管理之后,带领学生团队一起研究技术,不断升级完善白果社区,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美化提升网站形象。在管理白果社区过程中,面对充满理想主义、具有批判精神的大学生,他一方面认真做好舆情监控,把广大师生的意见及时反馈给领导;另一方面,和大学生交朋友,开展座谈交流,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客观、全面地思考问题。在2008年抵制家乐福等关键时刻,吕老师和网站其他管理老师时刻监控网络舆情,耐心做好疏导和监管工作。在吕老师的引导下,Showtime网站的学生团队组织了很多积极健康的活动:多次组织参加大连一年一度的国际徒步大会,举办了多届阳光海岸网络文学大赛,组织为梁园天桥下卖报老人、锦辉商城门前卖唱的盲人夫妇捐款捐物,组织开展展现樱花、银杏等东财校园独特风貌的摄影比赛。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吕老师和学生一起把网站上学生们发表的美文汇编成《爱之蜗牛》,通过义卖募集了1000元钱,由红十字会捐赠给灾区。他还把“经济时空”网站与Showtime网站建设结合起来,组织硕士研究生开展经济学学术沙龙,录制视频节目,让广大师生对经济问题产生兴趣。Showtime网站曾获得全国高校十大文娱网站的荣誉称号。

Showtime网站的学生多年之后仍然对网站念念不忘,一片深情。他们自发建了一个微信群。160人汇集在“我爱白果,从未离开”的微信群里。在群公告板里,他们深情地写道:“白果是回忆、是净土、是青春、是长大、是校园、是曾经、是内心、是我们。”学生们把吕老师请进群里,一起畅谈青春懵懂。

在建设Showtime网站期间,吕老师结识了一些残疾大学生和来自残疾家庭的大学生。吴喆、吐尔逊、孔丽等残疾大学生都得到过他的鼓励和帮助。目前在我校法学院就读的视障大学生宋奕辰经常拜访吕老师,交流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无障碍方面的困难。吕老师积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对校园无障碍建设献言建策,反映残疾大学生和老师的无障碍需求。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校园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Showtime网站也面临着转型的考验。吕老师和学生团队一起发展Showtime微信公众号,并且计划将网站建设与校园信息化结合起来,为广大师生开辟适合东财大学生需求的信息化平台。

正所谓:

敬业精业自强模范,复合人才轮椅博士。

大爱情怀服务育人,言传身教传递温情。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怀着对学校的爱、对学生的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吕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