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印明鹤:留管战线上的默默耕耘者

2020年08月28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印明鹤留管战线上的默默耕耘者

印明鹤,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

1601260991459946.jpg

印明鹤老师在学院分管语言生和预科生教学及管理、短期项目教学及管理、签证管理、信息管理系统、汉语水平考试(HSK)和商务汉语考试(BCT)及考点建设,并协助院长负责留学生招生和校友等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业务上向前沿理论看齐,在思想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本领;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她在教授汉语知识的同时,努力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授给留学生,努力培养知华、友华、亲华人士;作为一名来华留学工作管理者,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一切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国家机密,时刻洞察留学生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妥善解决留学生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为捍卫国家、学校的利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华留学工作面对的是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留学生,印老师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作风,以高尚的情操、责任感、使命感及高度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在印老师分管的语言生、预科生教学管理工作中,她非常注重课程、教材和教师团队建设。她推广了使用手机APP对留学生进行考勤,理顺了语言生课程教材使用体系,制定并完善了我校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教学计划,建立了预科教育教材使用体系,组建了预科教育教师团队。为使留学生在学好汉语的同时,更好地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积极进行选修课程建设,增设了多门中国文化类选修课程,丰富了留学生的课程体系,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社会、文化的了解,满足了留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受到了广大留学生的普遍欢迎。

1601261036689349.jpg

为进一步提高留学生对我校短期项目的满意度,印老师潜心钻研项目及学生特点,并根据项目特点和学生需求选定项目负责老师。近两年,短期项目在质和量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我校短期项目实现了质的飞跃,她重点打造的汉考国际夏令营项目在连期间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大连晚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对此项活动进行了详尽报道。2019年,我校短期项目又实现了量的突破,接收了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等10多个国家20余个短期项目,人数达500余人。

多年来,我校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数一直居大连第一位,这离不开印老师管理的规范及周到的服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她本人也于2018年荣获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汉语考试考务管理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汉考国际首次颁发的考务管理先进个人奖项。此外,印老师还组织年轻教师研究汉语水平考试(HSK),组建HSK命题员团队,承接汉考国际HSK命题任务。为更深入地研究HSK,她牵头与汉考国际签署HSK考试测试包服务协议,开启了考、教、研结合的教研模式。

印明鹤老师长期坚守在来华留学教育一线,谙熟来华留学教育相关政策法规;她情系留学生,成为留学生的知心朋友,深受留学生的喜爱;她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始终将自己的工作同国家形象展示、院校留管工作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落实到来华留学教育实际工作中;她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的党员作风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正所谓:

高位引领思路明,管服结合效果佳。

创新开拓考教研,真抓实干带头人。

立己达人敢为先,情系学生得人心。

留管战线勤耕耘,饱含深情再出发。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做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铺路人!

——印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