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单良:师心

2019年11月20日

初心使命800.png

为师十年,感触良多,有琢玉成器的喜悦,也有误人子弟的惊惧,甚或学问不足的汗颜。虽则如此,最动人心魄的还是为人师的一份真情实感,或喜或忧,或笑或泪,让我对人生的体悟更加真切,更加深刻。

2009年9月9日,满怀着憧憬与些许的忐忑,我走上了讲台,正式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第二天就是教师节,我去上课,讲桌上赫然摆放着一束艳丽的鲜花。看着教室里面带微笑的学生们,我却感到蓦然心惊。这是一束异常沉重的鲜花。我的第一个教师节,学生们教给我一个道理,为人师者,受人尊敬,被人期待,怎能不倾我所学,带着深情,教书育人。从那一刻起,我笃定了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念。我清楚地知道,讲台大于天,为人师来不得半点疏忽草率。十年间,我用超过6000小时的时间为3000多人次的学生讲授了知识,也模铸了他们的高洁品格。十年的从教经历让我体悟到,教师拥有一颗仁爱、宽厚的心,散射出智慧的光,才能照亮学生们的前路。

师心是仁爱之心。爱学生是做好老师的前提。没有对学生深沉的爱,就不会发现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之余,我将关心爱护学生当作份内工作,促膝谈心和回复邮件已成为我的工作常态。2016年9月,考研复习的关键时期,我发现中文专业学生小陈出现了学习信心动摇的迹象。我多次主动找他谈心,用自己的求学经历一点点打开他的心结。经过1个多月的持续关注,学生解决了思想问题,成功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

师心是宽厚之心。老师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心语,要注意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一个学生在邮件里写道:“高中时我与语文老师发生了矛盾,老师对我态度冷淡,我便渐渐凉了心,甚至很自卑。课上您对我的表扬让我有点紧张,后来跟您交流,才知道您确实是在鼓励我,也发现自己没有那么不堪。感谢老师对我的鼓励。”在我使用的应用写作平台中,收到了225封学生邮件,我逐一回复,解疑释惑,鼓励学生。

师心也是智慧之心。老师要为学生鼓起远行的风帆,指明远航的方向。做老师的十年间,我一直为中文、新闻等专业学生讲授文学史课程。学生们将来要从事文字工作,我为他们提出了“四个一”的学习目标,那就是通过大学学习,拥有“一口妙语、一手美文、一笔好字、一身儒雅”。每当毕业季,我都会嘱咐毕业生,坚持培植高尚品德,坚持读书学习,特别是鼓励学生们勇敢面对人生挑战与坎坷,实现人生价值。

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后,我将开始下一个十年,再下一个十年的教师生涯。我自己会老去,却要面对永远年轻的学生们。我想,我只有修养好一颗绝无瑕翳的纯洁师心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也才真正可以为教育做出一点贡献。

图片3单良.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