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最美教师展巾帼风采 高尚师德育时代新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最美教师苗莉先进事迹

2019年11月05日

         金秋九月,佳报频传。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苗莉老师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辽宁省最美教师称号。

  进入新时代,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将人才强校列为学校发展的首要战略,将人才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将“师资队伍追求精锐”列入精致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确立了“引育用相结合,老中青全覆盖,各岗位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方针,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苗莉老师始终致力于新时代卓越财经人才的教学和培养。她结合自身专长,面向本科、学术型硕士和MBA学生开设了多门创新创业人才的课程,并积极开展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带领整个师资团队持续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生态体系,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者和领航者。2017年,苗莉老师先后荣获辽宁省首批省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和教育部首批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其作为主要完成人实施的《“教学导训测”支持下的财经院校“三创”融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主讲的《管理学》课程于2016年获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苗莉.png

  一直以来,苗莉老师都是毕业生心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在课堂教学之外,苗莉老师热心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她所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先后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015年,荣获大连市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创业领域)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东北财经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在科研方面,苗莉老师长期从事创业管理、战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主持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辽宁省财政科研基金项目、辽宁省经济与社会发展基金项目10余项。先后在AISS、JAS、ITJ、《管理世界》、《经济管理》、《中国人口科学》、《财政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重点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SSCI、SCI、EI全文收录6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主编教材4部。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学术荣誉或科研奖励10余项。2013年9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第一层次)。

  在工作之余,苗莉老师还是公益活动的实践者与倡导者。她是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救助中心的顾问,也是辽宁省工商联MBA/EMBA联合会公益部的部长,其不仅自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也影响着身边的各类群体投身公益。针对财经类高校学生的专业特点,苗莉老师与学校团委等部门合作引导学生参与公益创新活动。2010年12月,苗莉老师被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大连市教育局评为大连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苗莉也时时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以其优秀的师德师风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其他人,并得到了各方的普遍好评。 2004年,荣获东北财经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0年,被东北财经大学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荣获东北财经大学“师德模范”称号。2019年,被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授予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苗莉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的企业管理教工党支部,在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辽宁省高校新时代党建工作“对标联创”活动中,获辽宁省“样本支部”称号。2018年,工商管理学院获评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苗莉老师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主持的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推行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模式研究》就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

  近年来,我校以苗莉老师为代表的广大教职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懈努力。全校教职工将以苗莉老师为榜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谨笃学、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培养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