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摘编——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陶永明老师在教职工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年01月20日

1611129988695440.pn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首先很感谢组织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来简单介绍一下我本人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经验心得!本人于1998年参加工作,一晃眼的功夫回头一看,到如今也已经20余年了。要说简单总结一下本人的心得体会,那还是要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和学习创新精神,以及需要不断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方式。

首先,要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和学习创新精神。“教书育人”,自古以来一直都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被世人敬仰的职业。要做到被学生认可、被同行认可,我们需要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既包括专业知识素养,也包括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从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来看,要尽职尽责、耐心悉心培养学生和教授知识,不要因为某些学生的天资较差就批评指责、责备学生。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多教多讲,给学生一个理解消化吸收知识的时间。同时我们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引导学生、教导学生。尤其是当今我们处于伟大的民族复兴时代,培养学生们的政治素养,把“课程思政”元素加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培养学生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尤为重要的。我们还需要所学所教专业的学习创新精神。我们不同的教师所学所教的专业,都有着各自的专业知识体系和学科特点,应该从各自专业特色出发,不断学习创新,才可能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比如我所教的计算机专业,本身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专业,计算机的高科技新知识爆炸式增长,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我们教师本身才可以跟上专业发展的步伐,也才可以更好的把新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甚至给学生们传递一种专业发展的观念,那就是计算机专业是新兴的高速发展的专业,同学们也要做好“不断学习、快速学习、紧跟专业发展脚步”的准备。

其次,需要不断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教书育人的技术方法和培养方式也都有变化。比如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云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方式等,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我们既可以在传统教室进行面对面的授课讲解,同时可以辅助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如利用投影机播放PPT及多媒体课件,或者在线网络资源的演示播放,甚至一些计算机专业的操作类课程,可以在电脑机房进行“边教边做”的授课方式,通过广播教学软件进行操作演示,再让同学们使用电脑进行操作练习。这种“看完即练”的学习方式尤其适用于计算机编程等实操类课程。而其他类别的计算机课程如计算机硬件、网络原理类课程,则需要在教室学习完理论知识后,在实验室进行实际动手组建电路、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等,以加深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背景下,我们更是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教学的方式,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抵御疫情给教学工作以及全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因此我们要不断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方式,立体化多样化、有针对性的培养真正社会需要的专业化人才。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点教书育人的经验心得,不足之处和各位老师多多交流。

1611127328741598.jpg

陶永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新工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