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2014年度师德模范:一切都是源于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记金融学院魏永芬老师

2019年08月30日

1604556352928107.png

“坚守讲台,执鞭从教”是她今生最爱的事业,“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不求名利,默默奉献”是她从教的真实写照。虽已年近花甲,又身患重病,她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用执着的追求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人民教师独有的精彩,她就是金融学院的魏永芬老师。

钟情教学,矢志不渝

自从1982年走上讲台,魏永芬老师这一讲就是三十多年。三十多年来,国家、社会、个人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在大学课堂上,要求教师必须与时俱进,用最有效的方法传授给学生最新的知识。提问式、归纳式、演绎式、倒述式等教学方法,在魏永芬老师的课堂上不断被探索和运用,导出问题、提示思路、引发讨论,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近几年,魏老师给本科生上课时,积极倡导互动教学,每讲完一两章,都会给学生抛出一个当前金融界的热点问题或者案例,鼓励学生根据所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查资料、讨论、互相启发来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上发表,每一次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发言,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帮助学生们打牢学科基础知识,在讲授《货币银行学》时,魏老师每节课都会给同学们布置作业,作业的量很大,内容也很丰富。但每到下次上课时,作业总会带着细致批改的痕迹被发回到同学们的手中。2011级的张瑛曰同学说:“看到魏老师在作业本上认认真真、密密麻麻的批改痕迹,想不好好学习都难!”

在给研究生授课时,魏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她坚持定期组织金融学前沿理论研讨,把自己掌握的学术资源与学生分享。她严格指导和要求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从选题、文章结构到具体内容,每每都要与学生反复讨论、多次修改。研究生赵金详在他的硕士论文后记中这样写道:“您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的工作作风以及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您不仅教我以文,还授以为人之道,这让我终身受益。”

魏老师不仅受到学生们的尊重,学院的青年教师也把她尊为师长。作为教学部主任,她经常利用星期三下午教研室活动时间组织青年教师针对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推进考试命题方式改革、比较黑板板书与PPT多媒体教学的优劣等专题开展教学研讨,组织教学部老师到其他学院听外教授课,了解和借鉴国外研讨式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学院教学团队的整体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孙音说:“魏老师定期组织的这种教学研讨对我们非常有帮助,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们的教学水平都有了迅速提高。”学院一些年轻教师的教学生涯是从听魏老师讲课开始的,并从她那里汲取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魏老师总是无私奉献,她愿意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她常说:“能为年轻教师做一些事情,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这是一名老教师的光荣与责任。”

毓德启智,言传身教

2009年,一场重病突然向魏永芬老师袭来,病床上的她流下了眼泪:“我真的不想就这样离开讲台啊!”就在治疗结束后,她毅然返回学校,忍着病痛坚持上课,从未迟到早退。化疗损伤了她的神经系统,稍微站一会儿,脚部神经就会钻心的痛。一开始,她只能坐着讲课。可是几节课后,魏老师发现坐着讲课不能和学生很好的交流,影响了教学效果,于是她忍痛坚持站着上课,即使必须用手紧紧扶住讲台。2011级的罗洁丽同学对这一场景记忆犹新,“因为是第7、8节课,下课后天都黑了,但只要有同学向她提问,她都会耐心解答,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她刚结束化疗,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每每上完课都要走到下面的座位坐下来,休息好一会儿才慢慢离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魏老师忍着病痛依然站在讲台上授课本身就是对学生无形的鞭策。

大学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在魏老师的教学生涯中,特别注重把对学生的品德教育与专业课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课堂授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做品德高尚之人,做对社会有用之人。同学们通过魏老师对“信用与金融市场”的讲授明白了诚信的重要性;在对“货币”的讲授中树立了正确的金钱观;在对“消费信用原理”的讲授中懂得了勤俭的美德;在对“货币政策目标”的讲授中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学生们说:“听魏老师讲课总让人有种积极向上的感觉,魏老师对我们的影响与熏陶不仅仅是学识上的提高,还有人生态度的转变。”

日常生活中,魏老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细心照顾。2007年,魏老师指导的一位研究生突然患病住院,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又年迈,无法前来照顾。为了不耽误轮流值守的同学上课,魏老师竟自己拿出3000元钱请护工专门护理,还跑前跑后为他联系医生,同学们都十分感动。如今已经毕业并在某市银监局工作的这名学生,每年的教师节都会与魏老师联系,他说:“我特别感谢魏老师,正是魏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慈母般的关怀才有了我的今天。”

笃志好学,与时俱进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教学相长是魏老师的终身追求。魏老师常说,在求知的路上没有教师和学生之分,教师也要不断的学习。2005年,她决定攻读博士学位。周围的人很不解:“都已经评上教授了,还吃这个苦,图什么?”魏老师这样回答:“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在不断深化,金融知识、金融工具也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教师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教好学生。”当时已是50岁的她成为了博士班中年龄最大的学生。由于英语基础不好,她更是加倍努力,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静下心来真正再做一回学生。

上过魏永芬老师课的学生有一个普遍的感受,就是魏老师的课件特别精致、时效性特别强,所列举的案例有时甚至就发生在昨天。在魏老师看来,教师提供给学生的知识不仅要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更要有新鲜度,教学内容不仅要体现最新的前沿理论与改革成果,还要体现出一位教师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的热爱与严谨负责的态度。即使在患病以后,金融学院的老师们依然能够在学术论坛上看到魏老师的身影,她紧跟时代步伐,发表的见解独到,经常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在潜移默化中浓厚着学院的学术氛围。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源于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 三十余年弦歌未辍,魏永芬老师将这种爱演绎在对教学工作的精益求精中、凝聚在对学生的深深关爱中、助力在青年教师的不断成长中,她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在这条播洒希望的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