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张彦波:成风化人 雨润无声

2020年08月28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张彦波成风化人 雨润无声

张彦波,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辅导员,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601262865752711.jpg

入职以来,张彦波老师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始终怀揣着“爱岗敬业”的拳拳之心,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他能在平凡而繁琐的辅导员岗位上辛勤工作,对学生们既严格管理、又关爱有加,十年如一日地引导和教育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影响和感召一批又一批青年人不断地放飞自我、实现理想,由“小我”实现“大我”,汇聚力量助力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日夜无声,韶华易逝。学院的日常管理工作贯穿学年始终,张彦波老师能够亲力亲为、逐事逐项地深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张老师能够认真组织迎新工作,深入开展“入学第一课”教育,除了全体大会外,还要逐班分段开六个班会,每个班会都要经历2-3个小时,经常讲得口干舌燥,正是其耐心细致、雨润无声的帮助使学生能很快地适应学校新环境。在管理方式上也摸索出一套高效方法,如设立1-2名高年级“班级助导”,层层传导学校规章制度,帮学生明确努力方向,逐步实现人生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2015年会计3班、2017年审计班、2018年资产评估班先后获得先进研究生班集体荣誉,每年都涌现出多名省市校级优秀毕业生。

在迁移户籍、审核学生学籍档案、建立困难家庭台账、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评奖评助、考风考纪等具体事情中,张老师通过了解掌握“问题”学生的个体情况,关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拉近了师生距离,走进了学生心里,为研究生外在的能力培养和内在的心理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好了铺垫。如2017级审计班某硕士答辩前突发心理抑郁,在家长几次往返学校家庭医院无明显效果情况下,张老师能够积极开导、鼓励、陪伴该生顺利通过硕士答辩直至毕业。

13年来,张彦波老师所带研究生总数累计达3000多名,这不仅是他点滴平凡工作的积累,也是他默默辛苦工作的结果,更是他坚守辅导员工作职责的诠释。

在任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期间,张老师重视党务工作的开展。积极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支部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视频教育片;参加会计学院党总支党的十九大理论学习活动,学院组织的四次集中学习会;积极组织参加党日活动,关注党组织最新动态,组织支部开展学习强国、党员爱心捐款等活动。

1601262920292071.jpg

“身教重于言教”,“培养一名党员就是培养一面旗帜”,在发展和培养党员过程中,张老师能够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向,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使他能够深入了解学生心理活动及入党动机,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管理条例,重视党员材料审核,综合考虑发展对象日常表现和民主评议情况。工作中,他能够注重班级党支部建立及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党员关系转结接中,审核新生党员关系转入及毕业生党员关系转出以及党员档案管理,确保党员在入学及毕业时交接顺利完成。

他不仅为各行各业送去600多名“新鲜血液”党员,也带去了东北财经大学党员教师“认真工作、履职尽责”殷切的嘱托。

学生活动的组织开展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张彦波老师能够充分整合利用学校、学院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学生活动,不断创新育人平台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文体活动方面,积极组织“硕望杯”研究生篮球赛、足球赛、研究动生趣味运会、开展跨校素质拓展活动。学术科研方面,定期协助举办学术交流会,开展会计硕士专业案例大赛心得交流会、备考博士及注册会计师经验分享会以及“言理杯”辩论赛等活动,强化学生课堂外能力、素质的培养,增强有针对性的因人施教,通过不同活动创新育人平台。求职就业方面,每年持续开展优秀应届毕业生求职分享会,发挥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之间传帮带作用,给予学生未来职业愿景展望,提醒学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

张老师能够根据专业硕士的培养特点,积极鼓励学生多参加实习实践或专业比赛,拓宽视野。以2018年为例,他所负责的学生分别获得以下荣誉: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东北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铜奖;辽宁省‘万科杯’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二等奖;全国校园审计精英挑战赛全国二等奖;全国新三板价值分析大赛全国优秀奖、东北赛区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新三板价值分析大赛全国优秀奖、东北赛区一等奖;第六届资产评估研究生教学案例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就业指导工作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之一。张老师能够在专业硕士的择业过程中,积极推进学校就业工作,坚持在择业全过程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有针对性为学生提供服务,一对一解答就业疑惑。在就业季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择业信息。例如,他能够在就业季争取每月都召开一次说明会,详述就业及签约注意事项。甚至持续关注那些已经毕业学生的生活境遇及心理健康状况。

正是因为张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对工作秉持着那份共产党员的执着信念,在累积三千多名毕业生中考取博士人数有32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部队文职100多人。2019届毕业147名硕士,实现了100%就业。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张彦波老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积极上进。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他十三年如一日将满腔的爱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将点滴工作化作职责坚守,以日积月累引导身教树人,利用学生活动强化党员旗帜育人,砥砺前行中为学院、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正所谓:

履职尽责,雨润无声。

立德树人,日积月累。

搭建平台,创新育人。

无微不至,砥砺前行。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每一个普通岗位“不平凡”的师者,做好本职工作,诚信为师、与善为朋,十年如一日点滴关心学生成才、成长,筑牢“博学济世”“培养卓越财经人才”的校规校训,砥砺前行中实现普通岗位平凡教师的人生价值,助力学校实现更大地发展!

——张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