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李国涛:青春领路为良师 执著奉献育新人

2020年07月10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李国涛:青春领路为良师 执著奉献育新人

李国涛,东北财经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2019年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4367882500355.jpg

自2006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李国涛老师已带过16届学生,69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曾荣获“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各级各类荣誉14项。所带学生获“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各类荣誉17项。

李国涛深知辅导员的首要标准是“政治强”,只有政治坚定,理论过硬,才能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因此,无论辅导员工作多么繁重,他始终坚持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付诸工作实践。面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他将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举办时事热点沙龙,开展红色主题社会系列实践等途径,宣传新思想,有效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明确青年担当。

来到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面对来自省内20余所专科学校、5个专业的1246名学生,李国涛快速适应新环境、敏锐捕捉新问题,确定了“严格就是大爱”的学院学工理念,并首次在学院启动新生“二次”军训活动。此外,针对学生学历背景不一,学习基础薄弱,一到期末考试就出现大面积挂科的困境,李国涛带领辅导员团队开展“博学笃行·扬帆逐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落实辅导员“三进入”“无手机课堂”、任课教师联系新生等制度,举办新生学业规划书、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使学院学风大有改观。2018年10月,李国涛老师在全校分团委率先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探索并制定出适应高职学生发展规律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素质测评评定办法》,推行以来顺利成为牵引与提升学院团学工作的“牛鼻子”,使共青团工作更科学规范,更符合育人大局。

杰出校友孙雪梅是来自贵州山区的贫困生,在大学期间,她在李国涛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一步步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蜕变:免试推荐到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成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担任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发起“女童保护”项目,荣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公益年度人物等殊荣。孙雪梅的成长是李国涛贫困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他用情感关怀“扶贫”,更注重用主题教育“扶志”。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做实贫困生家访,足迹遍布21个城市,50个学生家庭。走访中,他深入了解学生的困难和家长的期待,以家访为节点开启教育链条,对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建档立卡,持续帮扶,定期回访,搭建起家校之间的密切联系,为贫困学生的成长注入持久动力。时光荏苒,一段段谈心谈话,一次次生涯指导,李老师的工作日志上贫困生的问题越来越少,学院“勤工助学名人堂”的名单越拉越长。如今,李国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扶贫选派干部的身份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为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爱坚守,因爱奉献,爱是辅导员工作的全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14载辅导员树人之行,李老师关爱学生,热爱工作,拳拳爱心只为助力青年学子圆梦青春,款款深情只为忠于理想。回望过去,他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他依旧意气风发。

正所谓:

高校导员信念坚,素质过硬本领强。

创新理念铸品牌,管理育人思路明。

严中有爱为学生,精准帮扶促成长。

精神之炬引方向,青春无悔意风发。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老师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围绕学生,将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工作根本落实在学生成长成才的点滴之中。积极拓宽育人途径,管理育人,将价值引领、创新管理的工作思路与学生的实际需求融合起来,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坚持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育人,将无私奉献、真诚相待的工作理念化为不竭的精神动力,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李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