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传递榜样的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在行动之宋丽娜:立足本职,不负使命

2020年03月31日

编者按:为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一批育人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平凡的岗位上,用闪光的育人元素点亮了校园里的日常。他们是之远劝学的行动者,是引领激发东财全体师生追求卓越的榜样。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迹,聆听他们的倡议,铸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信仰,为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宋丽娜:立足本职,不负使命

宋丽娜,东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系主任,2019年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1593412791845828.jpg

事欲立,须是心立。十年来,宋丽娜老师秉持“师以德为基、以教为本、以教导学、以学促教”的理念,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以良好的职业操守、高尚的师德修养、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

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宋老师在教学上都一丝不苟。为了让学生们认识到高等数学在专业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宋老师在课堂设计上针对财经类高校不同专业的特性引入高等数学在金融、经济等领域的实践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

宋老师在精心设计课堂的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等形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每学期期末,宋老师更是在课前早早来到教室,争取更多时间指导同学们进行复习。2019年,已经怀孕9个多月的宋老师,仍然坚守岗位,即使是因校运动会、节日放假等取消的答疑课,宋老师也找时间补了回来。

宋老师在“以德教学”的同时“潜心育人”。作为2015级本科生班导师,她不仅在生活上关爱学生,还借助自身的专业背景及人生体会,对学生们进行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提升学生们的科学意识,激发他们的内在学习动力,从而帮助学生们较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09年以来宋老师指导的多篇本科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6年,宋老师在指导硕士研究生李克乐开展金融数学领域的研究时,发现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因对数学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缺乏信心,于是及时耐心地与之交谈,悉心引导,提升其学术能力,最终李克乐与导师合作的论文被SCI检索期刊收录。

任教以来,宋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贯穿于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她坚守学术道德,坚持诚心治学,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甘为人梯,不负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奉献。

正所谓:

静心教书以教导学,潜心育人以德教学。

学为人师以教为本,行为世范以德为基。

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不负使命永葆初心。

诚心治学甘为人梯,挚爱事业无怨无悔。


我行!你也行!我倡议:全体东财教师立足本职、用心教学、用爱待生、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