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2014年度师德模范:用心付出就能换来满满收获 ——记工商管理学院苗莉老师

2019年08月30日

1585286952265897.png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用心付出就能换来满满收获。”这是苗莉老师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近二十载的深切感悟。她用热心收获了学生对她由衷的喜爱与感激,用责任心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信任与赞赏。

有一种认可叫喜爱

“我叫苗莉,名字很好记,就是‘苗条美丽’的意思。”学生们在听到苗老师别出心裁的自我介绍后,总能立刻就喜欢上这个阳光快乐的女老师。

上过苗莉老师课的同学们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在苗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一种主动的需求。2009年3月5日,《新商报》曾以《枯燥管理学上出互动感》为题介绍了苗莉老师的事迹,这篇文章也是该报的专题栏目《谁是民间最受欢迎的大学老师?》推出的第一期。苗老师常说:“学生应该成为课堂的主角,而老师应该是个好导演。”这也是她在多年教学实践基础上,对课堂教学中师生角色的定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战略管理》、《创业管理》等实践导向非常强的课程,苗老师甘当幕后导演,她以教材为“故事脚本”,以学生为演员,通过案例讨论、情境模拟、实地访谈、团队活动等方式来展开“故事情节”,引发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引导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与应用。这种教学方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学们在分析与争论中找到了灵感,学到了知识。2012级学生张彬说:“在苗老师的课上,我们从未感觉到枯燥,因为苗老师时刻让我们充满学习的激情,享受到思考和进步的快乐。”

学生们喜爱苗莉老师的课堂,更喜爱她的为人。学生们说在苗老师那里得到的永远是尊重、欣赏和表扬。关注过苗老师微信的人都知道,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晒满了学生们发布的状态,以及她对学生们的肯定。她欣赏学生,学生们也愿意与苗老师分享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苗老师的一句“为你骄傲,加油”或者是“变得更帅了”的点评总是能让同学们充满信心,努力前行。苗老师还有一种“超能力”让学生们特别佩服,那就是她甚至能在新学期第一节课后就记住班上几乎所有同学的名字。这让学生们欣喜感激之余,更愿意“亲其师,信其道”。苗老师说:“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尽管要花很多心思,但是我认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苗老师鼓励学生的方法还有很多,对于课上勤于思考、积极发言的学生她会像魔术师一样从她的包里“变出”各种小礼物奖励他们。2011级赵田菊同学对此深有感触:“虽然已经是大学生了,可每次从苗老师那里得到奖品,真的是又开心,又骄傲,那种获得赏识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2010年和2013年,苗莉老师两度被评选为“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2014年6月,工商管理学院在毕业生中开展“毕业时最想和哪位老师合影”的活动,苗莉老师高票当选,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看到同学们一张张幸福的合影照,苗老师真的很感动,她说:“学生们对我的认可,就是给予我的最高奖励。”

有一种褒奖叫感激

“我们特别感激苗老师,她是我们团队最依赖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早已成为我们团队的一种符号。” 学校创行团队第七任队长、2011级学生雷坤明这样评价苗莉老师。2007年以来,苗老师一直担任学校创行团队的常任指导老师,鼓励和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和公益性活动。她认为教师一定要相信学生的智慧和力量,只要给学生们一个舞台,他们就会非常精彩。近年来,创行团队成员已经成功开展了众多创新创业项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苗老师倡导的“承担社会责任应从现在做起,从学生时代做起”的理念。

2014年11月,韩国留学生金先熙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即将获得硕士学位。回首在东北财经大学求学的日子,她动情地说:“我最要感谢的人是我的导师苗莉老师,在她那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感受到了家人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由于语言问题,金先熙在做毕业论文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苗莉老师给了她格外的关心帮助和耐心细致的指导。而且苗老师指导的其他研究生也都来鼓励她,从文献阅读、数据查找、模型构建等各方面帮助她,和她一起闯过难关。大家都说,做苗老师的学生,总是让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这种温暖在一届届学生中传承着,延续着,从未间断。

2010年起,苗莉老师开始担任工商管理学院2009级工商实验班的班主任。她事无巨细,从学习、生活、思想上关心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实验班的同学以他们出色的成绩回馈了苗莉老师的用心,以团体和个人名义荣获了一系列奖励。2012年的教师节,一本载着实验班35名同学笑脸与心声的纪念册送到苗莉老师手中,纪念册里同学们这样写到:“您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班主任,一个让我体会师德师恩的人”;“每一次见面,您都会让我重新去审视自己,去定位自己,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现在的方向”;“大学里有您的陪伴,真的是我们很庆幸的一件事”……面对这样的褒奖,苗莉老师总是说自已做的还很不够。送走了2009级实验班的全体同学,2014年9月,苗莉老师又开始担任2014级工商一班的班导师,她说和学生们在一起,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有一种肯定叫信任

2012年,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印发后,学校随即启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和实施,并责成工商管理学院做好前期调研和师资准备工作。考虑到苗莉老师的研究领域和她的工作经历,学院希望由她牵头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创新创业教育相关事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苗莉老师说:“接到任务时,我也犹豫过,担心自己能力不足,辜负重托。但是考虑到这项工作对推动学校发展特别是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大意义,我愿意努力去尝试。”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设计、实践的安排、学分的认定、成绩的考核,苗老师深入调研,认真思考,仔细研究,积极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言献策。2014年3月,在学校印发的《东北财经大学关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中正式设立创新创业教育模块,明确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2014年6月,学校决定在工商管理学院设立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苗莉老师被推选为该教研室主任。

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苗莉老师还承担了学院许多对外交流的工作,她从不叫苦,也从不怕难,即使加班到凌晨,也依然充满激情。担任过学校举办的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志愿者的研究生郭金秋说:“苗老师负责这次会议所有的外事接待工作,我只是负责外宾登记这一小部分任务,几天下来都累得受不了,真的难以想象苗老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在参加国际性会议时,不管多累多忙,苗莉总是保持整洁的仪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她说:“在外宾眼中,我不再仅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学校形象,甚至代表着国家形象。我必须展现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这也是对学生最好的示范教育。”2010年9月,苗老师去韩国忠南大学参加第四届东亚三国学术研讨会,当看到来自祖国的老师站在台上用流利的英语做报告,展现出优雅的气质形象,在场的中国留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纷纷在会后找苗老师签名合影。这让苗老师感动不已,她说:“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在留学生心目中沉甸甸的分量。”

原本枯燥的理论课堂,因为融入了她的智慧而变得生动;原本让人望而生畏的工作实践,因为有了她的指导与依伴,而变得令人心动不已。这一切都是源于苗莉老师阳光快乐的心态和对教书育人的真心付出,正如苗莉老师所说:“我热爱我的专业,我挚爱我的职业,与心爱的学生分享心得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他们的成长与成功是我最大的期望,也是我为之努力的生动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