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2013年度师德模范:尚德修身 善乐诲人 ——记会计学院傅荣老师

2019年08月29日

傅荣.png

对待学生,她和蔼可亲,循循善诱;对待同事,她宽和真诚,乐于助人;对待工作,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待生活,她积极乐观,唯美向善;对待人生,她豁达从容,泰然自若。她就是会计学院的傅荣老师,曾三度当选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她用爱与真诚诠释了教师的师德内涵。

凭丹心诲人不倦

“优质教学,是教师的本分;学识渊博,是敬业的资本;德才兼修,是育人的根基”,这是傅荣老师在教学中始终秉承的理念。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傅老师先后讲授了 “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呈报研究”、“企业会计准则研究”等多门课程,每门课都受到学生们的追捧。当被问及能做到这样的“绝招”时,傅老师坦承地说:“我没有什么绝招,我就是想办法,想尽一切办法,来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节课,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

傅荣老师几乎在每一届学生的课堂上都用“邮差弗雷德”的例子鞭策自己并提醒同学们做事要“杰出、优质”。课堂上的傅老师活力充沛,甚至可以用“兴奋”来形容,她针对课程特点,讲解知识点的同时结合例题、板书解题过程,使同学们的思维紧紧跟随她的讲课节奏,牢牢吸引住同学们的注意力,洋洋洒洒的几面板书写下来,最典型的例题解完了,大家甚至仍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所学课程不再是晦涩枯燥,而是畅快过瘾,像是经历了一场全神贯注的头脑风暴。课堂上的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是课下的精心准备,大量付出,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傅荣老师课上用的课件最后的修改时间可能是夜里凌晨或是当天中午,因为那是傅老师在不停地修改完善课件,补充最新的内容,为的就是让同学们了解到的最新学科动态是当之无愧的“学科前沿”。

想办法,让不同的课程产生不同的教育效果;想办法,让不同的教学方法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用。考虑到学生将来绝大多数会从事与会计相关的职业,会计学院开设了《会计职业道德》课,教好它,对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学院领导思前想后找到了傅荣老师,不仅是因为她的课讲得好,学生爱听,更重要的是她本身就在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进行着完美诠释。傅老师为了上好这门新课,整个寒假都在不断考虑授课方法、搜集案例、准备课件,并向同事们取经,甚至向与学生同龄的女儿征求意见。最后她选择了互动式教学,鼓励同学们参与案例讨论,通过小组展示、PPT讲解,再结合自己的点评,让本来带有说教色彩的道德课演变成了学生对自身将来所从事职业的认知、认可和认同。2012届毕业生魏宇希在提交的学习《会计职业道德》体会的作业中这样写道:“在我即将和自己的大学生涯告别的时候,学习了如此有收获的一门课,遇到了如此有素养的一位老师,培养了如此有益处的一种职业态度,我想我会受益终生!”

学生们常说,“能上傅荣老师的课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在给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的留言中,学生们这样写道:“傅荣老师的高财课听得我如痴如醉,从此我爱上了高级财务会计,没日没夜地学习,这对我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会计是一门严谨、枯燥的学科,但上了傅老师的课后,我开始觉得会计很有趣,是您清晰的思路、风趣的语言,让我找到了学会计的感觉”;“傅老师,您能让课堂气氛活跃,能让大家记住您的博学与睿智,每每跟老师游走于合并报表的表格中时,都感到幸福!”也许傅荣老师自己也未曾想到,她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

育桃李芬芳满园

“富有朝气,欣欣向荣”,这是傅荣老师的学生们在人人网上建立的 “富荣之家”的美好寓意,她真实地反映了在傅老师影响下,学生们的生活态度和美好愿望。在这里,毕业生、在读生,亲如一家,分享心情,学习知识,共同进步;在这里,傅老师被亲切地称之为“蒲公英妈妈”,她跟大家聊天,唠家常,关心关注着同学们的成长,分享着同学们的喜怒哀乐。每一年,都有很多研究生找到傅荣老师,想要成为“富荣之家”的一员,傅老师都会愉快地“接纳”他们。这个家的成员越来越多,这个家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多给学生以应有的尊重,多给学生以获取经验的渠道”。在课堂上,傅荣老师对学生们的每一次即兴答问和PPT展示,都仔细倾听,认真记录;然后在指出不足的同时,积极给予正面评价。这种不仅针对发言内容而且针对汇报形式的客观、具体的评价,在帮助学生明晰思路、纠正理解偏差的同时,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升了表达能力。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的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在学院组织编写会计案例教材时,傅老师积极吸纳学生参与。如今案例教材已经顺利出版了三辑,第四辑正在筹备中。学生们反映,在编写案例过程中,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很大提高,非常感谢老师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来锻炼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傅荣老师有些担心自己家长式的关心会给学生带来“唠叨”之嫌,她就想出一个办法,向已经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征集“给学弟学妹们的信”。傅老师将学长学姐们关于如何抓紧在校时光多读书、如何处理考研与就业的关系、如何处理考注会与上课的关系、如何选择就业去向等寄语和建议,在课堂上或学生座谈会上,与同学们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和经验之谈使我们在校生获益良多,学长学姐的叮咛我们一定牢记!傅老师还在大三、大四同学同修课的课堂上,请大四学姐在第一堂课和最后一堂课上为大三同学作专题寄语,2010级的本科生陈芸芸说出了学弟学妹们的“听后感”:“没有堆砌的辞藻、华丽的语言,诚挚朴实,仅仅是以学姐学长们走过的路上遇到的不同风景来给我们这些即将启程的学弟学妹们些许劝诫。如学姐所说,成功没有固定模式,唯一肯定的,就是需要坚定的目标和不懈的努力。”这种用同龄人感化同龄人的教育方式真正起到了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也充分肯定了傅老师这种教育方法的成功。

傅荣老师不仅对在校学生倾注大量精力,对待已毕业的学生更是一如既往地给予亲人般的关怀与关注。当学生读研读博继续深造时,傅老师的呐喊助威声不时激励着学生笃实进取心——“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如做人,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当学生为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难题而纠结困扰时,傅老师不辞辛苦地耐心解答;当学生遇到情感困惑或跳槽诱惑而给老师打电话时,傅老师总能耐心地进行分析,并将自己的生活体验传递给学生;当学生回校看望老师时,傅老师面对学生工作中取得的佳绩还不忘叮嘱“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王永利,在一次与傅老师的通话中说,是老师日常的言谈举止、言传身教在一直无形地激励着他,直到现在。傅老师则认为,是学生的话在时刻鞭策着自己,认真工作、精益求精,从不敢懈怠。

赠玫瑰手有余香

傅荣老师对每一件事情,无论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是修身养性育人,都奉行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原则,严格要求,积极进取,温和谦卑。她高调地工作学习,低调地为人处世。从与她有短暂接触的人,到聆听过她讲课的学生,再到与她共事多年的同事和朋友,都对傅老师有着极大的褒奖和极高的评价,她常常让学生和年轻教师都自愧不如,许多人在心中都已将傅荣老师树为自己的人生榜样和职业目标。王文杰是傅老师的200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因受其影响而留在高校任教,多年后她这样评价与傅老师交往的点滴:感谢老师,是您的幸福生活让我懂得作为教师可以拥有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感谢老师,在我每每收到学生祝福时也会乐此不疲地给学生回复短信“谢谢,彼此快乐、共进”;感谢老师,在我授课过程中总能如您般以亲和力感染学生,进而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和好评;感谢老师,在课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地去关心和帮助需要我的学生,亦如当初受惠于您;感谢老师,让我懂得如何将“顿悟”、“对方科目”“不抛弃、不放弃”等神奇的词汇应用在会计授课中,并进而让我成为学生眼中的“会计”启蒙老师、让学生一生铭记的老师!

学生们说,听傅荣老师讲课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感受生活态度。看她那么有激情的讲解,想不认真听都难。

同事们说,能够和傅荣老师做同事,是幸福的,看她那样乐观阳光,勤勉敬业,无形地激励着自己要积极进取,继续攀登。傅荣老师说,我工作在一个非常和谐的团队中,大家教会了我很多很多。为了和同事们共同提高和进步,傅老师经常主动与同事一道,就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问题进行切磋和交流,把自己制作的课件等教学资源与其他老师分享;对有困难的同事提供最大的帮助,在“传帮带”中为中青年教师的内涵式成长积极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青年教师王海莲说,“会计系的青年教师是在傅老师积极的、阳光的人格魅力下成长起来的,我们在教学和生活中都得到过傅老师的帮助,我自己更是受益良多!”而同事崔刚则这样评价傅荣老师:“天下为公,先人后己”。

“以勤奋主动的态度面对学习,以真诚宽和的态度面对他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对工作,以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傅荣老师这样寄语学生,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并身体力行地感染和影响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