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曲毅:坚守梦想,成就未来

2019年12月06日

初心使命.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名海归博士,能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来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

我1983年出生于青岛,那是一个具有欧陆风情的沿海开放城市,我的父母都在国有企业做管理工作。他们年少时正遇文革时期,没能得到系统的学习和接受正规的教育。参加工作后,文化知识的贫乏和缺失,使他们处处感到无助和紧迫,因此他们深知没有文化的苦恼和知识的重要。从我记事起,我父母就已经在接受成人高等教育和攻读大专学业。那时候我看到父母晚上经常看书学习到很晚,也习惯了等父母下班、晚上和他们一起看书的生活方式。身教重于言传,也许正是受父母这种行为模式的影响,小时候的我就养成了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的习惯,养成了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完成绝不出去玩的自觉行动。但是孩子贪玩好动的天性很难改变,在小学四五年级时,我也曾因迷恋游戏机被父亲严厉地批评过。父母以亲身经历,让我明白了没有文化的可怕和追悔,懂得了为什么他们都人到中年,仍然坚持业余时间学习的真正原因和目的。他们恶补欠缺的文化知识,正是因为要更好地开展工作。没有文化和知识,任何工作都无法胜任。这让我明白,打牢文化知识的根基很重要,要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掌握了知识和本领,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刚开始学英语时,我对英语不感兴趣,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学说外国语。父母就耐心开导我说:英语是一把打开外国大门的金钥匙,如果想将来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离不开这把钥匙,只有掌握了这门语言,你才能走得更远。从那以后,我开始接受了英语,并慢慢的喜欢上了它。我记得上初中时,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上不去,可能是学习方法没找到,因此对数学产生了厌倦情绪、自信心受挫、提不起学习数学的兴趣。我非常感谢曾经帮过我的一位数学老师,是他仔细地帮我查找原因,并教给我正确的解题方法。我在学习数学中运用他教给我的解题技巧,数学成绩提升地很快。

大学毕业后,我深知要想当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掌握和具备工作的知识和专业水平。要想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起码要有一桶或一井的水才行。因此我去了英国的约克大学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为了归国后能尽快地熟悉和适应教学这项工作,在留学期间,我开始锻炼自己的叙述和讲解能力,并寻找一些登上讲台的机会练习,比如帮助我的导师辅导学弟学妹的功课。要不是导师给了我预习和磨练的机会,我就不会这么顺利地完成角色的转变,成为大学老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这么多的人帮助我、助我圆梦,我从内心感激,直到今日,我也不敢断言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本应该做的份内事。但领导、同事和同学们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和认同,我非常感恩,这是学校和学院给了我充分发展的空间和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同时也感谢父母对我从小教育和鼓励,感谢妻子和家人在背后对我的默默付出和支持,他们是我成就梦想的坚强后盾,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支撑。

我是一名党员,我深知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的至关重要。它不仅来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认知和认同,更激励着我们在工作中奋力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先进本色和优秀品质,我要把它贯彻到今后的教学中去,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立德树人。首先,从自我开始,弘师德、立师德、做学问,真正地把为人师表作为道德尺度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甘于人梯、辛勤耕耘,把所学知识和智慧传授给莘莘学子们,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以优异的业绩成就自己的教师生涯的精彩人生。

曲毅网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