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孙悦:默默耕耘筑三德,孜孜勤勉育五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的从教路

2019年12月03日

初心使命.jpg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师,我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自己,努力拓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理论深度和社会实践度、从哲学与管理学中汲取营养,提升理论深度。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将培育学生热爱祖国的民族情怀、热爱人民的感恩情怀、热爱劳动的朴实情怀、热爱科学的开拓情怀、热爱社会主义的伟大情怀以及出淤泥而不染的社会公德之心、树主人翁责任感的职业道德之心、承中华传统精髓的家庭美德之心作为教学主抓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积极求索的心态、呵护桃李的关爱圆梦于三尺讲台。

社会发展与时代更迭成就了我们充盈的物质生活,在汹涌的物欲洪流当中,大学生的精神世界越加复杂、越加虚空,而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恰恰以转变学生偏执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个人价值观为契合点,成为大学生步入现实社会前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精神改良剂。作为一线教师,职业良心是从教之基,在教学岗位上,我始终坚持概念导入、理论渗透、实践演练的教学理念,将学生引领到现实生活中,培养和锻炼学生的优秀个人品格,夯实学生的法律意识根基,使学生成为品德高尚、知法明理的新时代、新背景下的高素质人才。

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章节教学适合采取创设问题以及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首先可以将问题抛给学生,引起学生共鸣,进而创设一个良性互动、正向发展的教学课堂环境。比如时下较为普遍的一些社会现象,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他人落水救不救的问题、别人有难帮不帮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存在一个共性,都属于五千年中华传统美德当中“五常”内容的真实体现。我请学生形成社会实践小组,以爱公益为主题,使学生深入社会公共场所,开展校园环保活动。或者开展“帮扶教助”等社会公益性活动,如到公益组织“爱纳”关爱自闭症儿童。通过社会实践,让每一个学生深深懂得,越过道德底线,“德行”就变了味道,坚守道德底线,“人品”就会受人尊重。受助人的一个微笑、一声感谢都是“人之初、性本善”的真实情感回馈,学生感受到的不单单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情,更多的是在当今社会中个人价值得到真实体现,学生也因此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受益人。

“用心浇灌、为人师表”是我多年来的从教初心,现如今,我已习惯了与学生间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的工作模式,正是师生间这种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才给予我力量,促使我成长,让我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描绘出五彩绚烂的风景。当心无旁骛地站到三尺讲台,心中似火的热情、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即刻将我带入到饱满的工作状态之中。传授思想道德修养知识必须以身作则,在学生面前发挥教师正能量的表率作用,用不忘本的初心感染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乐共进的教学环境。

在教学课堂,我常用典型案例诠释思想道德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个人价值观应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聚沙成塔,小事情成就大作为。比如助人为乐模范李明素,在洪灾中舍弃财产勇架生命之梯,感动了巴渝大地;诚实守信模范陈自安,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爱心使者李晶,从小受到“希望工程”的爱心资助,长大不忘回馈社会,感恩社会,自筹资金办公寓,先后收住40余名贫困孤寡老人,免费收住9名贫困孤残、无家可归的老人;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用爱心、孝心奏响和谐家庭的新乐章等等。学生情不自禁地融入每一个故事当中,感受到道德模范的崇高道义价值。对于财经类大学的学生来说,一边学习财经管理类专业知识,财经类大学所培养的好的经管类人才,更要感受道德的崇高价值,理解公益胜私利。教育具有强大驱动力与感召力,而我的从教初心依然朴实无华,我的从教之路依然繁花锦簇。

自走上教师岗位后,我时常静下心来暗自思忖,如何不受生活琐事之累、外界环境干扰,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经过长期积淀,我终于领悟到,耐心、恒心、细心、用心是一剂良药,当我陷入教学瓶颈时,用心反思,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当我身心疲惫时,怀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劳累就会烟消云散;当我与学生出现意见分歧时,不恼不怒的耐心就会在我与学生之间搭建一座情感共融的桥梁;当学生的思想意识偏离正确方向时,用心辅助、全心投入能够带领学生走入正途,重新正视自我。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育人良器,紧紧抓住这条教育主线,默默耕耘筑三德,才能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融入在校大学生的心灵,形成正确的人生方向。孜孜勤勉育五爱,才能培育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高素质人才,使青年学生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从教初心是育人成才,而如今在教学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恰恰是本职工作与从教初心的深度融合,也是延续教师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不忘初心,我的教师梦没有终点。

孙悦网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