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张婧:不忘初心,筑梦人生

2019年12月03日

初心使命.jpg

时值盛夏,在阵阵鸣蝉声中夹杂着丝丝缕缕躁动不安。看着“不忘初心·我的教师梦”主题征文通知,我心潮翻涌——“我的教师梦”让我想起了二十年前那堂小学作文课。

虽往事如梭,可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堂作文课上,老师让同学们想象自己将来可能的样子,以“二十年后的我”为题写一篇作文。听到题目后,我的思绪在对未来的遐想中自由地徜徉着,幻想未来的自己会是一名在月球上踢足球的运动健将,或是一名研发出人类日常出行飞行设备的科学家……突然,我的目光被讲台上激扬文字的语文老师深深地吸引住了。对,二十年后的我也许更可能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

经过近二十年的奋斗,2018 年11 月,我任教于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能如愿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少不了这一路走来多位恩师对我的指引与栽培。他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循循善诱的教导,值得我在今后的执教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效仿。

梦里依稀,往事历历。回首过去,我的每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都得到了恩师们的指引。记得初中即将结束时,班主任特意找到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番话:“你的成绩一直很优秀,老师对你的未来充满信心,将来定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希望你今后仍能保持一个谦逊淳朴的初心”。当时对老师的这番话,我还似懂非懂,但是越长大越觉得老师的这番话潜移默化地鼓励着我成为更优秀的人,对我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建立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古人所说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的含义。在今后的执教道路上,我不仅要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更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中时的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另一位良师益友。当时,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开始大量阅读课外书籍,除了课余时间,自习课也在读,导致多门课程成绩下滑。班主任老师察觉后,并没有因为我把大量宝贵时间浪费在课外读物上而对我劈头盖脸进行批评,而是极为耐心地向我了解事情的原委,并找语文老师帮我进行额外的写作辅导。我庆幸在那么关键的人生阶段能有这样一位耐心睿智的老师作为我的班主任,采用高效正确的方式指引我走出困境。我当时暗自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像班主任一样不仅爱岗敬业、孜孜不倦、潜心教书育人,也要循循善诱,采取合理有效的教育方法让误入歧途的学生步入正轨,成为更优秀的社会人才。

我的恩师中除了这两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外,我读博时的导师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典范。他治学严谨、正直高尚,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真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能像我的导师一样桃李满天下,为社会培养出很多优秀的精英人才。

回首我的学生时代,内心对恩师们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9 月10 日本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却因为您们而变得伟大且神圣!亲爱的老师们,往昔的稚子学童已带着缤纷的梦想和希望在教师岗位扎根,而您青丝已成白发,依然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风采,授业精湛,英姿不减当年!感谢您用毕生的心血为学子们铺设着伟大的道路,用炙热的火焰照亮学子们的未来。

在恩师们的教导下,2018 年我终于圆了自己最初的教师梦。初为人师,内心有些许惶恐。我深知教师之业,神圣而悲壮。古往今来,凡步入教师之行业,就意味着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为了让自己迅速成长,我积极参加了入职培训、助课和科研指导等工作,以尽教师之职责。

入职后,我主动参加了“如何帮助学生确立发展目标或学习目标”、“课堂教学中的沟通技巧”、“用礼仪打造教师魅力形象”,以及“如何指导学生做科研”等新人培训课程,通过学习,我明确了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应该极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生建立平等的交流模式,并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此外,为了尽快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我积极投入到助课工作中,面对大数据实验班同学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我内心充满了对大数据专业课程群建设的工作热情;当然,科研工作也是我们大学教师的重点工作内容,我尽我所能指导和帮助具有科研兴趣的学生研究数据挖掘、文本分析等相关课题。参加工作后,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教师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动人心魄的宏大场面,而是在默默无闻、一点一滴中平凡地进行着。

马上要迎来我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教师节,内心无比激动。对我而言,我的教师梦莫过于后生贤达,出于蓝而青于蓝。未来的时光里,我不知道我终究会成长为什么样子的老师,但我深知,无论岁月怎样流逝,不管时间如何推移,我内心保持的那份对教师梦的坚守,那份对教育事业最纯真的热爱是不会改变的,我对在东北财经大学任教工作的未来充满了无限且美好的憧憬。不忘初心,筑梦人生,终身为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我的教师梦将成为我毕生的追求,一生的执念。

张婧网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