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李淑英:梦想 • 初心------写给从教12年的自己

2019年11月29日

初心使命800.png

理想篇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山东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100多户人家,那个时候村里比较穷,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大点的孩子都要到外村去上学,而小点的孩子,就都在村东头的一个破旧的庙里,由村里一位女老师带着学写字。而这位女老师也就是我后来的小学老师。现在只记得她姓李,读过高中。我8岁上学的时候,村里已经建起了学校,李老师是这个学校四个年级20多个学生的唯一老师,而教师这个概念就以李老师的形象进入了我的认知。也许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讲,教师仅仅是一个职业,但是,教师对当时的我而言就是世界、是方向、是未来。因为,我知道教师这个概念后,成为一名教师就成了我的理想。

我们村子虽然小,但是也会和乡里使用同样的教材,教学进度也一样,也会参加一些乡里或者县里组织的竞赛。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李老师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参加数学竞赛,她骑着一辆28的凤凰牌自行车,我坐在前面横梁上,能够感受到李老师蹬自行车时的呼吸,我侧头看着她额头渗出的微微汗珠,默默地想着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当一个像李老师这样的好老师。也许有人认为我是在故意为过去的事情寻求意义,但令我自己欣慰的是,我从未改变过要成为一位老师的想法,小学的时候,我想的是当一名小学老师,读中学,我想的是未来成为一名中学老师,本科选择师范类高校,想的也是毕业后能够回到县城当一名中学教师,一直到博士毕业,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现在回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想,也许确实只能从过去的点点滴滴去寻求,我遇到的老师所给予我的都是智慧和温暖,而我对老师的记忆也总是喜爱、崇拜和感恩。

 

忐忑篇

12年前,我真正走向讲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专业和性格使得我这位老师并没有获得我所想象的学生对老师的喜爱和崇拜,反之,却是诸多的挑战,诸多的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或者说现实的现实性。被学生在课堂上追问的不知所措;紧张的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讲下去;讲着讲着就把自己给绕进去;面对课堂上学生视你不存在;面对学生质疑的表情;经历晚上不睡觉而准备明天的授课内容;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素材而盯着电脑一天;白天赶课堂晚上赶论文的紧张;为调动课堂积极性而绞尽脑汁的寻求方法;面对来自学校和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和压力;诸如此类的压力和挑战成为我教师职业生涯的一部分,也成为促使我不断学习和提高自我的动力。

当然,辛苦和压力并不是教师这一职业的全部,在从教的12年中,我感受更多的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走向讲台,终于圆了儿时梦;课堂上的认真倾听和回应;校园路上学生的一声老师好;运动会上学生的阵阵加油声;来自学生的节日祝福和新年贺卡;因信任而询问建议并成为朋友;就授课内容进行的激烈讨论;学生因知道我没吃早餐而放在讲台上的巧克力;考场上偶然碰见喊出的“马克思”;观看学生拍摄视频时的阵阵笑声;下课后回工作间路上与学生的交流;学生对课堂小失误的谅解;诸如此类的点点滴滴还有很多,作为教师的幸福观和成就感就存在这些点点滴滴中。

 

前行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哲学专业博士和思政课教师,更能理解这句话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更能明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明确的责任和更高的要求。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高校教师要做到“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一定会承载着儿时的梦想,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给予学生智慧和温暖,在教师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李淑英网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