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王立宏:载誉归来 ----写给东财师德模范张凤林教授

2019年11月26日

初心使命800.png

近代著名的哲学家以赛亚·伯林在其论文《刺猬和狐狸》一文中提出,学者、思想家们大致可以分成刺猬和狐狸两类:刺猬型的学者抱着自己主观世界固有的认知,对世界和人生有着相对统一的界定和理解,并按着几乎固定的方式与这个世界沟通和交流,而狐狸型的学者以灵活多变的经验、策略和方法,而不是单一的理论和方法来应对这个世界。                                                                                                                     

张老师既不属于刺猬型,更不属于狐狸型,在追求学术几十年的漫长岁月中,他有着自己始终不变的灵魂轨迹和不折不挠的精神探索,在后凯恩斯的领地中,他披荆斩棘,踽踽独行,开启了一种斑驳深邃的后凯恩斯理论的写作光芒,并照亮了当前新古典经济学的荒芜一角。他的这份坚守给灰暗的新古典经济学界留下了里程碑式的范例,尤其是在追求急功近利治学思想的驱动下,在当下浮躁的社会,在严谨治学持续萎顿之际,他义无反顾地高举严谨治学的旗帜,将坚守抗争到底。他的执着追求却又不同于刺猬那样的固执,他兼收并蓄各种学说给养,不仅有思想的厚度,又有思想的高度和宽度,既富有理性的思辨,又有情感的瞩望。因此,决定了他的精神世界是充盈的、鼓荡的,也是深挚的、沉静的,就像大自然一样的宁静和辽阔,也像自然一样充满着无尽的力量和深邃;他的人生品格也像大自然一样朴实亲切,也像自然一样繁富生机;跨学科与多学科的学养积淀使张老师的思想像四季一样精彩纷呈,在新古典经济学的世界和思想领域里,他简直就是这个时代的智者,几乎能够洞察经济社会的历史和现实的所有秘密。

张老师以长者的风范,对学生的关爱和引导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毫无保留地传递着经邦济世的学问和人格营养,他的风骨和学识驱散了多少青春期的迷茫和困惑,他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魅力,令多少人生中的彷徨和无奈都都烟消雾散,他的每一句温馨的话语为后生的成长之路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熠熠生辉的印记!高山仰止,愿言毓德是每一个学生对导师的由衷敬意。仲夏的大连,遍地蝉鸣,花香四溢,时而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时而窗外树影娑婆,在这极为简约的日子,张老师静静地走完了他的教学之路。他虽身为学界的高士,新古典暨后凯恩斯学术研究的大家,但他虚怀若谷、平易近人,从不以盛气凌人之势来彰显自己的学术成就。作为西方经济学的学术大师,张老师似乎有意对大师这一称谓保持着轻慢和疏离,他时常说自己就是一个教书匠。然而,他配得上先生这一几千年的传统称呼,先生一词犹如华夏的背影,渐行渐远,且成了刻板的学究代名词,但是张老师喜欢人们称他为先生,在他的身上始终洋溢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先生气息,他爱每一个学生,诲人不倦,真正把教书育人当做人生的最大乐趣,“莫放春秋佳日去,最难风雨故人来”。夕阳下,东财的校园浸染着一片金色的晚霞,岁月如歌,世事变迁,我们坚信无论张老师身处何地,无论何时,即便解甲归田,都能始终保持着那颗昂扬着学术张力的初心!不远处的渤海闪烁着仲夏的波光,似乎在回荡着千年前范仲淹先生的浩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附诗一首:

在东财的校园里

一个书写春秋的当代夫子

他带着后凯恩斯的光芒

把东财的学术照亮

他就是张凤林教授

怀望着张老师的背影

把心中圣洁的师德点燃

 

穿着普通服装的张老师

高高地站在东财的讲台

种植着经邦济世的理念

培育着学本求真之道

他那深邃而清澈的眼神

在辽沈大地穿越了几十载

为学子们开启了智慧之门

在东财的校园里

播散了理想的光辉

 

师德模范

一个多么圣神的称谓

你心无杂念

虽结庐在人境    

但从无车马的喧嚣

你心中装着的是诗书万卷

东财的讲台

是你理想的放飞之地

一本本讲义和教学大纲

在勾勒着宏伟的春秋

 

张老师

你不是普照的月光

也不是跳跃的烛火

你是雨后的一道绚烂的彩虹

你是引领学子远航的舵手

你启蒙了学子的懵懂

驱散了学子内心的疑云

你把梦想播种在

学子心灵的深处

 

张老师

你的眼睛凝视着远方

你的双手紧紧地握着当下

没有什么诱惑

能掠夺你作为导师的荣誉

没有什么力量

能摧毁你仰望蓝天的信念

学子们

在你铺就的路上行走

在你的关怀下成长

你是东财的夫子

你是培育未来的园丁

你是学子心中璀璨的星辰

王立宏网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