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初心•使命”庆祝教师节征文选登——王丽华:大师大爱 践行服务理念

2019年11月26日

初心使命800.png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只是一个好老师;如果他把对教育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那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老师。”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至今33年的从教生涯中,我热爱教育事业,更热爱学生,热爱教学,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用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着学生,用大师大爱的行动践行为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教育理念。

一、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从报考东北师范大学到毕业到东北财经大学教书都是我的老师的指引和推荐,他们对我的器重、高期望和对学生的爱感染着我怀着感恩之心要把师者的大爱传承下来传播出去,良好的师范教育让我对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归宿感,把培养大量卓越的学生作为我的人生使命,把成为卓越的教育者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

美国教育家肯贝恩在《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一书中指出:“教学是一种严肃的智力行为、一种学术成就、一种创造。”作为教师把课教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既做到授人以鱼,更要做到授人以渔。从教以来,自己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精心准备所承担的每门课程,因材施教,讲究方法设计并上好每一堂课。为了努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我及时把旅游管理学科的前沿知识和问题传授给学生,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经验获得学生的好评。结合旅游管理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经常深入旅游及其他服务行业,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努力成为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熟悉旅游行业实际情况的优秀教师。

在教学中贯穿“开放、包容”的思想,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失时机地帮助学生树立专业理想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强调学生要勤看书多思考,只有多看书才能开阔眼界同时才能改变心智模式。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同时激发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经常在授课过程中提供和推荐一些有益的书籍并与学生分享读书体会。在课后充分利用各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不定期的召集学习小组对热点话题和专业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拓展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教学,归根到底是一个良心活,全凭良心去付出,教育学生的前提是你自己要言行一致,才能让同行佩服,让学生信服。只要我们不断成长,附加值成长价值都会跟随我们。

二、心系学子 慈母情怀

德国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提出:“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的堆积。

从教以来我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一日为师终生为母,以慈母之心对待我的学生,做学业上的良师益友,态度积极乐观,平易近人,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做生活中可亲可敬的慈母,默默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享受着作为教师的那份快乐,踏踏实实地诠释着“教书育人,师之本色”的内涵。

我对学生期望值很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我在每个班级都强调的教学目标,我也在不断精进充实自己的同时,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平等地对待每位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为学生的进步喝彩,分享她们的成绩,只要能给学生们所需要的,所付出的就是值得的,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和谐、融洽、共同成长。

教师的价值就是培养人才,言传身教坚定地践行东财的博学济世校训,从不计较名利得失,富有同情心,关心学生,尊重学生,教育学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多一点博爱之心。在指导他们写毕业论文时,从选题、写作大纲、开题报告、写作过程到最后定稿各个环节都要求得极为严格,对任何细微的错误也绝不含糊,都要认真耐心地指出和纠正。以爱心善待学生,在获得学生爱戴的同时,收获着老师的幸福人生,也在无声地向社会传递着人间的大爱。

三、甘为人梯 服务为王

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中说过:“你要记住,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之前,自己就必须先造就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

做一位平凡的教师更应该关注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并传递着自己的影响力,多年来自己不仅潜心于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还热衷于培养提携后辈,除了同年轻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外,还会主动地把制作的课件等教辅材料全部提供给青年老师做教学参考,将多年的研究和教学心得传授给青年老师。对新留校或者新调入的老师,总是尽自己的能力热情帮助他们,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实现老教师的传帮带的价值。2006年以来,在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服务管理》、《旅游服务礼仪》因为系统全面受到同行教师的欢迎,至今再版到第三版,因此会常收到其他学校老师的来信或电话,我都耐心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像在身边的老师一样对待他们。

正是这种责任感的担负,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还力所能及地承担了一定的社会工作,关心学校、地方乃至行业,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不遗余力奉献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和践行自己的教育梦想。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