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招聘    职称    人才    人事    师资    工资    社保

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

首页机构设置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师者风范

甘霖雨露润桃李 楩楠继起再育人——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统计学院先进事迹

2019年11月05日

         秋风和煦,丹桂飘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统计学院荣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统计学院缩小.jpg

  多年来,学校着力推进精致东财建设,学科专业追求精品,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追求精益,师资队伍追求精锐,人才培养追求卓越,学校各学院、各学科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引领下得到高质量接续发展。统计学院就是其中的典型模范,全体东财统计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教育报国,勇担时代重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是国内高校历史最悠久的统计院系之一,有70余年未间断的建设发展历史,是国内经济统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自成立以来,统计学院培养了大批本、硕、博、博士后经济统计人才,为国家财经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统计学院拥有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和可持续的科研和教学团队,人才储备在国内同专业中是最扎实的,学术梯队呈现“老中青结合,传帮带共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此外,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院的统计学科2014年入选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第一层次),2017年被列入辽宁省“双一流”建设规划,成为一流学科重点建设规划项目。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进入全国前10%行列,位列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定地努力做好“四个引路人”工作,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在教育中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近五年,统计学院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分别为543、756学时,副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分别为1318、1080学时。2017年,统计学院荣获大连市“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统计学院荣获大连市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统计学院教师团队入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人获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个人称号,1人次获大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以赛促教,创新培养。为多方位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学院形成了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学院学生共获得国际性和全国性学科竞赛奖项186项。其中,共有25支队伍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51支队伍获二等奖;共有7支队伍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连续八届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成绩多次位列参赛高校首位,并六次参加海峡两岸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荣获2014、2016和2017年度总冠军。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有力地提升了统计学院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信心,促进统计学院学生逐步成长为卓越财经人才。

  精品导向,回归课堂。学院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推动新型方法与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积极推行“翻转课堂”“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积极推动雨课堂、智慧课堂等先进教学方式的应用。此外,有多门课程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多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全国统计规划教材。“国民经济统计学”是统计学类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并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民经济核算”“市场调查与分析”入选辽宁省精品课程。教材《国民经济统计学》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国民经济核算初级教程》《社会统计学》《统计学》入选全国统计规划教材。

  科研攻坚,硕果累累。统计学院教师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100多项;有多篇SCI/S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次参加国际统计学会(ISI)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国际统计大会并宣讲论文,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十二五”期间,统计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并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统计学科团队首位,在全国排第1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统计学科组原组长贺铿教授对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评价是:“东北财经大学的统计学科在全国位于前列,其中国民经济核算的研究位于全国前沿、世界前列。”

  践行责任,服务社会。统计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统计设计,为中国官方统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此外,统计学院教师还积极服务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辽宁(大连)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与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统计局等十余个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密切合作,为软件业、电力业、农业、物流业、咨询业等多个行业、数十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大量研究成果被企业直接运用于生产经营过程,咨询效果受到各行各业一致好评,为推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